当前位置:

湖南小河村“战疫”丨决不让农村成为防疫战薄弱一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陈拓 编辑:徐丹 2020-02-08 15: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陈拓 邵阳报道

1月26日,是农历大年初二,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副镇长陈燕带领驻村干部谢新文到小河村布置指导防疫工作开展。

同日,一大早,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荣与村主任刘冠华就紧急召集了各组组长,一同对武汉及湖北地区返乡人员及其接触者逐一上门巡查登记。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时佩戴好口罩,禁止探亲访友、亲朋聚餐!”上午10点,村广播里,村妇女专干颜绿台在循环播报防疫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00208115451.marked.jpg

小河村的村秘书刘选庆在张贴村民告知信。

党群齐心筑起防疫“警示墙”:微信短信问答帮村民释疑

自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小河村的村广播已每日进行疫情通报及警示宣传,将中央及省市区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科学防控知识及时有效传达给村民。

“如何早期识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及自我处理?”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们将相关知识通过微信与短信方式,推送给了全村村民,并积极回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和疑点,用问答形式帮助释疑。

在村里的公示栏和一些路口转角处,小河村的村秘书刘选庆一边张贴村民告知信,一边用高音喇叭不断播放着防疫提示。“你们辛苦了,假期还坚持工作,我们在外地就很害怕,回到家看到你们心里就有底了。”有从外打工回来的村民见到刘选庆时点赞,感激村里党员干部们的细致工作,让大家有勇气共同抗击病毒侵袭。

微信图片_20200208115444.marked.jpg

村里每天组织对村公共场所进行多次消毒。

多措并举筑起防疫“护城河”:本村与外来人员无特殊情况禁止进出

“因新型冠状病毒,小河村公路暂时禁止通行。”在村口,鲜红醒目的横幅让外来者一目了然。未雨绸缪,小河村村两委在1月26日大年初二就设立了疫情防控点,明确本村与外来人员无特殊情况禁止进出。并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管理和体温测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所有公共场所都消毒一遍,保证病毒一个不留!”在抗击疫情关键期,人人闭门不出之际,村干部们却集体出动,逆向而行,戴着口罩背上消毒工具,主动为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每到一处,都会叮嘱村民,少出门,少聚会,勿恐慌,要相信党和政府。

为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村两委还成立了巡查小队,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防控工作文件指示,对本村计划赈酒人员进行文明劝导,对小卖户等经营场所上门宣传,疫情期间禁止聚众聚会活动,维护公共场所安全;设立村级“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通畅无阻,保障服务一步到位;巡查队做到每日多次巡察,确保疫情平稳可控。

微信图片_20200208115440.marked.jpg

村里一些醒目位置拉起了疫情防控宣传横幅。

与民同行筑起防疫“生命线”:出现疑似病例?虚惊一场!

“你先别着急,我马上想办法!”1月26日晚10时许,正在值班的刘冠华突然接到村民蒋锡铁的电话,称自己持续咳嗽,并有出血症状。初步症状符合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症状。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了解到该村民情况后,刘冠华立即联系了救护车!仅半个小时不到,救护车赶到,蒋锡铁成功入院接受救治。

后经过专业诊断,确定村民蒋锡铁是由于肝病旧疾引发的并发症。又因送医救治及时,其病情趋于稳定,众亲属也闻讯赶到了医院。

一场虚惊!却也充分显示了小河村各项防疫工作做得细致到位,宣传深入人心,应急处置得当及时。

在得知村民蒋锡铁所患病需要使用价格昂贵特殊药物治疗又无法报销后,小河村还为其发起了水滴筹,截至目前已成功筹集医疗费3万余元。同时,国家电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在得知其病情后,也为其送去了祝福及慰问金,帮助解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00208120256.marked.jpg

扶贫工作队给村里送来了口罩、消毒水、防疫宣传册等物资。

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应对疫情:决不让农村成为防疫战薄弱一环

平均海拔800米的小河村,春节也回来了不少外地务工人员,村内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消耗量大,出现紧缺情况。

获知消息,国家电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然而,此时市面上的防疫物资早已纷纷告急,邵阳市内凭身份证排长队也仅可一人购买3个口罩!

要筹集到足够量的物资送到村内,可不是一件易事!

当晚,国家电网湖南电力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即在各微信群、单位工作群、QQ等平台广泛求助求购,自掏腰包奔赴各大药店及市场挖掘防疫物资……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极度紧缺情况下筹集了150个口罩第一时间先送往小河村救急。

随后几天,扶贫工作队员们一直多方奔走联系,又在大年初九,筹集到1200个口罩及一批防疫手册,送到小河村。村书记接过这批口罩时有些激动:“这些口罩本身并不沉,但工作队对我们的这份爱,分量却一点也不轻啊!”

“我们要求了每一位小河村扶贫工作队员,主动学习预防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正确措施和方法。”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历冰给村书记吃下定心丸:“我们不仅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还要帮助村民积极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

谢历冰说,目前全体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正竭尽全力为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力量。同时,扶贫工作队还将配合村里最大限度地组织发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决不让农村成为防疫战薄弱一环。

截至目前,小河村尚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对从湖北回乡探亲及与有密切接触史人员已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实行居家隔离,做好医学观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陈拓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8/6700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