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网格员抗疫故事:逆行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志 编辑:王津 2020-02-08 16: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先志 永州报道

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在抗击疫情中,他们早出晚归,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路”。

他们就是活跃在社区的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网格事务中心的网格员。连日来,他们发挥人熟、地熟,社区“活地图”的作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巡察员、卫生员、信息员、监督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所负责网格群众的健康指数。

陈辉:我们网格员得冲在最前面

“今年,过了个特殊春节,期间疫情在全国蔓延,以一种让我们想不到的速度在递增。1月27日,接到紧急通知,我们回到了工作岗位。”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的三蓝社区01、02网格员陈辉说,“1月28日,前往武汉返蓝人员家中,了解情况,发放各类宣传科谱资料,以及让其加入武汉返蓝人员观察微信群。1月29日,摸排武汉返蓝人员和其他地区返蓝人员……这些天都在和这些高危人员接触,虽然心里很担心,但为了更多人的健康,我们网格员得冲在最前面……”

唐艳珍:找了几天的人,终于找到了

“我的网格有2名从武汉返蓝人员,获悉情况后,我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在蒋某祝家,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后,将他拉进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随时掌握其的身体状况。” 三蓝社区13.14网格员唐艳珍说,“随后,来到黄某家,发现坐在沙发上还有一名女性,戴着口罩,就问她是谁。黄某说,‘是他老婆’。我问他,‘是不是叫唐某芝’。他说,‘是’。顿时,我心里的石头落地,找了几天的人,终于找到了!”

梁剑峰:一网一格忙得不可开交

“这些天,联系武汉返蓝人员7人,摸排楼栋9栋,小区1个(150余户),参与设置检疫站点5个,发放或粘贴各类宣传资料一两百份,劝阻打牌点2处。” 三蓝社网格员梁剑峰,在自己的疫情防控工作总结中写道,“1月28日下午,带医务人员前往武汉返蓝人员家中走访,测量体温。其中,李某嫦体温正常;黄某勇,家住高塘坪家属区3栋,曾到武汉出差,确认位置后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肖某民一家从武汉自驾回蓝山,家住兴隆街28号,得知对方已加入塔峰医院的群,每天测量体温……”

张志高:关键时刻,我们要冲在第一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我们社区网格员初二全员到岗到位,对辖区2万多人进行摸排,发现有20名武汉返蓝人员,每人都发了告知书,提醒大家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餐,居家隔离14天……”三蓝社区网格员张志高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我们只是最基层的社区网格员,但关键时刻,我们要冲在第一线。”

黄小姣: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和心理情况

“连日来,由我们网格员带队与进社区的机关党员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挨家挨户、地毯式入户排查,不放过每一个从其他地区回来的返乡人员。” 舜峰社区网格员黄小姣说,“我网格里武汉返乡人员6人。其中,已通过医学观察期的有4人,其他的在重点监测,每天查看有无异常情况,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和心理情况。”

曹良梅: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大家足不出户时,我们一家挨着一家敲门摸排和宣传等。”舜峰社区网格员曹良梅记忆犹新地说,“记得在一小区排查时,有一户人家里有小孩,对我们非常警惕,叫我们把资料放在门口就行。我想,在这个非常时期,每个人都可能是传染源,提高警惕是正确的。希望通过我们的一起努力,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唐艳梅:24小时开机,有事随时找我

龙泉社区网格员唐艳梅,对摸排情况进行清单式管理,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24小时开机,叮嘱网格中的武汉返乡人员,“有事随时找我。”

雷丽芝:自行隔离仍系网格事

“这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网格员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冲锋在前……”龙泉社区网格员雷丽芝深有感触地说,“经过排查,我的网格中除我儿子外,还有另外两名也是从武汉的高校读书返乡的。掌握这一情况后,我及时进行了上报,并将他们拉进武汉返乡人员管理群内。因我有和武汉返乡人员有近距离接触,虽戴有口罩,为谨慎起见,我采取了自行隔离。期间,网格中的工作都通过电话或微信完成。所幸的是,我网格中的3人在观察期间,均无异常情况发生。”

郭慧娟:切实做到外控输入、内防传播

“为加强小区人员管理,切断病毒输入途径,切实做到外控输入、内防传播,我们在小区设立疫情防控点,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人流密集区域喷洒消毒液集中消杀,对居民用户门把手、健身游乐区设施、电梯、小区内垃圾桶等实施消毒措施。”南平社区网格郭慧娟介绍说,“同时,我们在小区、街道等地粘贴宣传资料、海报,通过微信等网络工具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工作。并对网格中的娱乐场所、麻将馆、餐馆等公共场所进行巡察监督。

赵小敏:非常感谢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这些天来,我和其他网格员一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我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安排,出色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南门社区5、6网格赵小敏说,“其中,住在我网格朱紫巷五金厂的曹某萍一家,是我的重点防控对象。他们一家3口从孝感回蓝山。他们一家人非常自觉和配合工作,并非常感谢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袁娟:一声“你们辛苦了”,让我们的心暖洋洋

“我们入户走访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提醒大家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注意卫生、勤洗手等。同时,重点掌握11名武汉返蓝人员的情况,在各小区设置‘党员先锋岗+疫情检查站’,对非本区车辆及人员进行摸排登记。”辅仁社区袁娟说,“面对这次疫情,冲在一线的我们也‘担心’,担心的是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让人欣慰的是配合的人还是多数,大家一声“你们辛苦了”,让我们的心暖洋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志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3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