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安乡:“疫”线流动志愿红

来源:红网 作者:龚兴建 陈银生 王敏 傅可以 毛巍 编辑:文建美 2020-02-09 10: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2.png

红网时刻2月9日讯 对每一位出入路口居民进行仔细询问、耐心劝导,对每一台进出车辆逐一登记……2月7日,记者深入安乡县深柳镇西门口社区见到,来自县林业局和湖南书院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的两位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尽职尽责坚守在操坪巷劝导点。

“志愿者帮了我们的大忙,大大缓解了社区人手不够的问题,确保了每个劝导点每天24小时有人在岗。”潺陵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美云向记者介绍。安乡城区共有13个社区,在每个社区的各个巷道口共设置112个劝导点。社区人手不够,县文明办主动对接,与社区商议,决定早上8时至晚上9时由志愿者值守,其余时间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

在安乡,注册志愿者共有2.8万名,疫情期间每天轮流参与劝导点值守的就有600多人。他们以志愿者的名义、身着红马甲以志愿的力量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前线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几年前,安乡数以千计的爱心人士相继成立了安乡论坛志愿者协会、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志愿者团队,常年将满腔爱心洒向贫困学子、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社会特殊群体。

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2017年正式发文,要求每一位公职人员都成为志愿者,每人每月志愿服务不少于4小时。2019年,全县20支志愿服务队在“3.15”活动上由安乡县委书记张阳授旗成立,志愿者覆盖全县各科局和社会爱心人士。

自此,全县在册志愿者达2.8万人,其中公职人员2.2万人,社会爱心人士6000余人。

便民服务、养老助老、帮孤助残、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环境保护、行政代办、综合治理,这8项工作,成了广大志愿者们的分内事。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如今,在安乡城乡,“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进社区提供理发、磨刀、小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上街开展垃圾分类、卫生保洁、清除违章张贴物等义工服务;上门提供义诊、体检、咨询等“家庭医生”服务;下乡进社区送文化、送电影;为孤寡老人做一天儿子或女儿;为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志愿者们闻风而动。

一面党旗,一身红马甲,一本登记册,一张简易办公桌、一叠口罩是劝导点的标配。

在深柳镇五总社区德政园小区入口劝导点,县城管局两名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检测、登记、宣传。

“我们局里有干部职工20多人,每天要监管活动性贸易市场、出店经营情况,负责300多名环卫工的体温测量和垃圾中转站环卫设施消毒等工作。尽管再忙,局里每天都要抽出6至8人作为志愿者值守劝导点。”在劝导点值守的县城管局工作人员龙才华告诉记者。

县公安局、县卫健委和县人民医院3家单位负责深柳镇保堤社区的3个劝导点。由于3家单位实在抽不出志愿者值守劝导点,县文明办从志愿服务总队迅即在平台发布志愿者。安乡论坛志愿者协会、安乡手牵手志愿者协会、安乡娱乐养老志愿者协会接下了这个光荣的使命,每天安召募令排8名爱心志愿者值守3个劝导点。

这8名志愿者各有动人的故事。保堤社区60多岁的志愿者刘岳生瞒着在外地工作的儿子第一个报名参加。书院洲社区志愿者黄峰安顿好80多岁的父母后,走进保堤社区劝导点,每天坚持10小时不换岗。他说,保住大家,才能守护好小家。手牵手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罗健放下手中生意,坚守路口防疫一线。

广大志愿者在每个劝导点留下了坚守的身影,还把满腔大爱洒向了群防群控的每个角落。

“保卫家乡,用我们爱的力量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役”,连日来,共青团安乡县委和安乡论坛志愿者协会、安乡青年创业协会共同发出捐款倡议,几天时间筹得爱心款29616.16元。他们积极寻找各种渠道,购买医护用品、消毒用品,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个退役军人,只要防疫工作有需要,我随喊随到。”1月30日,县农业农村局50岁职工刘玉贵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战“疫”申请。2月1日起,他连续几天早起走1公里赶到深柳镇长岭洲社区农科所路口,穿上红马甲,劝导居民尽量不出门、少出门。2月6日上午,他又与同事一道给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送去元宵,给一户特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资,鼓励他们战胜困难。

安康乡仙桃村菜农宋正新、安兴村绿蔬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凯文、安乡县墨庄堂农庄负责人孙竹青每两天就会走进县红十字会,为一线医生、社区干部和群众捐赠400公斤新鲜菜苔。他们说:“只要一线有需要,我们的捐赠就不会中断。”

2月8日,志愿者们自愿组成摘菜团队,在爱心菜农的菜地里采摘了2万余近新鲜红菜薹,紧急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常德日报记者龚兴建 陈银生 王敏 傅可以 通讯员 毛巍)


来源:红网

作者:龚兴建 陈银生 王敏 傅可以 毛巍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3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