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千年瑶寨无喜宴

来源:红网 作者:曹良海 胡权 编辑:王津 2020-02-09 11: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9日讯(通讯员 曹良海 胡权)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花瑶姑娘奉迟英趁着闲暇时节,和新婚的丈夫沈德井来到自家的金银花地里培土施肥。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奉迟英、沈德井取消了筹备已久的婚礼,改变庆祝方式,将精力放在春耕生产上。

“日子都定了,东西也买好了,不摆酒,媳妇不来了怎么办?让亲戚朋友看我笑话啊。”面对上门劝导的乡、村干部,新郎官沈德井满脸的不高兴。

作为瑶族的一个分支,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瑶族女子因服饰色彩艳丽而得名“花瑶”。花瑶群众集中在春节期间举办婚礼有着上千年的习俗,花瑶婚俗怪诞疯狂、古老浪漫,被誉为“世界上最原生态的婚礼”。花瑶人家娶亲嫁女,是瑶寨最重要、最盛大的喜事,往往都是全寨老小齐出动,热闹非凡。

在沈德井等瑶族同胞心目中,花瑶地处高寒山区,离县城又远,过年时节,又没多少外人来旅游,来参加婚礼的多是知根知底的邻里乡亲和朋友,不会有什么潜在风险。更让花瑶同胞顾虑的是:婚礼是花瑶同胞的婚姻被亲戚朋友认可的一道重要程序性标志,不办婚礼就等于未向乡邻公布,就相当于其他民族未办结婚证一样。

考虑到民族风俗习惯,为打消花瑶新娘新郎的顾虑,乡、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新郎新娘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将目前疫情的情况和需要注意的科学防疫事项反复解释。几经周折,奉迟英、沈德井以及双方家长终于同意不办喜宴,并表示一定大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群集聚极易导致交叉感染,无论劝导的压力多大,一切喜宴一定要全部取消。虎形山瑶族乡党委、政府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遵循,果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居家隔离。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乡14支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身披红马甲的疫情防控宣传队活跃在每一个村组院落中,他们采用抖音视频、发放宣传资料、打铜锣瑶汉双语喊话、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病例宣讲、入户走访等多渠道、多方式、多举措进行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宴请、不聚集、不串门,尽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染风险。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还深入村寨院落对红白喜事、宴请聚餐等进行细致摸排并一次次上门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细心、耐心、恒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不办喜宴或推迟喜宴的群众越来越多。

百里瑶乡,千年瑶寨无喜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昔日热热闹闹的花瑶喜宴场景消失不见,不宴请、不聚集、不串门成为常态。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花瑶同胞取消婚宴、寿宴等喜宴71起。

来源:红网

作者:曹良海 胡权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3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