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抗疫青年群像:“青春长城”挺立一线

来源: 红网 作者:吴公然 喻洁 编辑:高芹 2020-02-09 12: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喻洁 长沙报道

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黄知果、宋延民、张赣、梁善义、吴秀颖、陈立秋、邱爽、丁娟8名青年医务人员随同该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这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又一批青年在抗疫中的前赴后继。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该院各青年集体、广大青年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道“青春长城”。

微信图片_20200209102924.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组建 “摘冠突击队”驰援武汉。

“摘冠突击队”:3个小时组建抗疫国家医疗队

1月26日,接到国家卫健委调度医务人员去武汉护理危急重症患者的任务后,湘雅医院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仅在半小时内就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3个小时完成抗疫国家医疗队的组建。

最终确定殷俊、张春艳、喻赛红、李湘湘、朱恋5名临床经验丰富的重症血液净化的护理专家组成医疗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其中有4人的政治面貌为群众。临行之际,4人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我们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其中91年出生的张春艳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舍下家中尚且幼小的孩子,毅然报名去前线,只得在临走时偷偷亲了睡着的孩子两口。

重症医学科建科30年来,在2003 年非典抗击战、2008 年汶川地震抗震、2014年援非抗击埃博拉等各类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中都有湘雅重症人前线奋战的身影。作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重症医学科在本次抗役中勇于担当,迅速组建 “摘冠突击队”,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前沿战士。

微信图片_20200209102912.jpg

湘雅医院急诊本部成立“抗冠突击队”在临床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抗冠突击队” :抗击隐藏更深的病毒

湘雅医院急诊本部作为战斗在疫情的前线,虽然这里的风险看上去不如新开的“急诊发热区”的风险那么高,但实际上这里的病毒隐藏更深。急诊病房采取的是一级防护,风险不言而喻。

由急诊科王爱民副主任、周芳意副护士长率队,黄国庆、莫晓叶、李佳、伍平、宋延民5位青年医师,杨莹、胡丹、朱壮壮、刘斌斌4位青年护士组成的急诊发热留观病房,收治的是已经发热预检筛查或经科室疫情小组专家认定的疑似病人,虽无明显流行病学史,但有发热或合并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病毒更隐匿,患者更不典型。

在这里,出于节约防护服的考虑,护士们每班8个小时身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如厕,汗如雨下,耐心坚持着完成护理工作。作为湘雅人,他们严阵以待,朝着“不漏诊一例病人,零感染”的目标努力,是在临床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击队。

871c0363-7a8c-455e-a333-bfb2b4b3cb69.jpg

脱下防护服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护士陈洁,她的额头和脸上被护目镜勒出了一道道痕。

陈洁:白衣暂卸重甲披,青年铁骨抗顽敌

陈洁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6病室(湖南省青年文明号)的一名“90后”护士。从正月初三到初六,她都在支援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厚重的防护服把她裹得严严实实,既密不透气,又行动不便,呼吸的雾气还会遮挡护目镜视线,这不仅仅让她闷热难受,也给护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防护服每天一穿就是8个小时,期间不能吃喝,也无法上厕所。

4天的支援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后,陈洁长舒了一口气,“穿着防护服真的很难受,感觉自己都要闷熟了,每天下班看到自己憋得满头大汗、一脸憔悴的样子,真的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坚持下来。

然而陈洁的抗疫战斗并没有结束。2月6日,她主动请缨,申请加入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她说:“我自学了所需基础知识支援发热门诊,相信在武汉能灵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7日凌晨3点,名单公布,陈洁入选,母亲、奶奶开启电话轰炸,用哭声陈述着不安。“她们在哭,我肯定不能哭,我得坚强。”她的眼中流露出坚定。

微信图片_20200209102920.jpg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埃米迦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谢辉。

谢辉:研发喷雾剂用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到了这个年龄,处在这个位置上,现在正是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埃米迦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谢辉说。

谢辉正带着团队,与国内病毒研究相关专家合作,开展埃米银抗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希望把其团队研发的埃米银喷雾剂用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谢辉带领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埃米迦联合研究中心团队已在国际上率先自主研发了“金属蒸汽-冷凝”设备,以一种纯物理方法制备埃米尺寸(十分之一纳米)银粒子(埃米银),已初步探明了埃米银的广谱抗病毒(委托中科院病毒所完成了埃米银抗乙肝病毒、人乳头瘤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体外试验)、抗菌(Science Advances, Under review)和抗癌功效(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9)及其良好的机体耐受性。

在湘雅,像以上这样的“80后”“90后”还有很多,他们不仅代表了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更是这场战“疫”中临床一线的先锋队、突击队。战“疫”不停,脚步不止。截至目前,该院有30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自愿报名,争当此次抗“疫”之战的举旗手和排头兵。

来源: 红网

作者:吴公然 喻洁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3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