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战疫前线的夫妻“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蒋仁义 编辑:姜姿 2020-02-10 09: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 (通讯员蒋仁义)2月5日,细雨绵绵,寒风刺骨,在S219线省道郴州和永州交界的临武县万水乡最乐亭边际交界疫情防控检查站上,一位手戴红袖章身穿迷彩服的男子和一位身穿白大褂、手持体温测量器的女子正在忙着对来往车辆和人员开展检查、测量体温,筑牢当地疫情防控健康屏障。这就是万水乡副乡长黄湘龙、乡卫生院医生郭碧姣夫妻俩。

疫情就是命令 挺身奔赴

黄湘龙原是万水乡医院院长, 2019年通过三类人员比选提拔为万水乡副乡长。妻子郭碧姣是乡医院医生。疫情来临,长期工作在公共卫生防疫一线的黄湘龙夫妻把群众的身体健康牵挂在心,迎战思想早已准备。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黄湘龙夫妇接到第二天返岗通知。“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共产党员,你是医生,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回单位。”黄湘龙对妻子说。

1月26日正月初二清晨,黄湘龙夫妇还未来得及跟父母解释清楚,趁着小孩熟睡,就返回到工作岗位,踏上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征程”。

战场炼就担当 迎难而上

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黄湘龙任万水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郭碧姣担任乡医院发热门诊导诊台主任和乡政府最乐亭疫情防控检查站体温检测员。

面对乡党委、政府的安排,夫妻俩二话没说,“比翼双飞”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乡疫情防控办公室人员少,工作量大,黄湘龙一人顶几人,负责全乡疫情防控调度、疫情摸排数据统计、资料台帐整理,并驻村联系儒风村、塘头村疫情防控,负责从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调度等工作。

1月23日,黄湘龙本村的老爷爷黄定江老人病故,其家人想热闹体面办好这场丧事。黄湘龙和妻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回到村里与老爷爷家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讲清不串门、不集聚、不聚餐的道理。通过耐心解释,得到了其家人的支持理解,丧事简办成了老爷爷家属的具体行动,避免了一场大规模人群聚集活动。

1月27日,黄湘龙在回访居家隔离观察的谭何村何某某时,得知何某某身体有胸闷状况,黄湘龙马上与县人民医院联系,第一时间把何某某送到县人民医院隔离医学观察。28日晚上11时,县疾控中心对何某某血液检测结果为阴性,黄湘龙的心头似如一块石头落了地。之后,何某某居家隔离观察的妻子打电话说家中断了米菜等生活物品,黄湘龙得知后,马上把米菜等物资送到他家里,让其家人感到温暖。

乡医院医护人员少,人手紧缺,妻子郭碧姣除做好医院发热门诊导诊,对发热病人及返乡人员检测体温、登记台帐,发放口罩、宣传资料等工作外,还每天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电话回访,询问对象身体动态状况,还要轮流到疫情防控公路检查站测量车辆过往人员体温,忙得不可开交。

1月28日,黑龙脚自然村村民黄某某身体不适,来到乡医院发烧门诊,郭碧姣为其测量体温有发烧现象,这引起了郭碧姣的高度注意。在问诊中,得知黄某某与其不久前从湖北黄冈市返乡的小孩子密切接触过,郭医生马上给黄某某送上口罩,并及时与村干部汇报,把黄某某送回家,对其一边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一边采取药物治疗,很快消除了发烧现象。

同时,郭碧姣还把每天自己掌握的数据台帐与丈夫黄湘龙的数据对接,形成全乡统计台帐“一盘”。春节以来,夫妻俩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工作,不下“火线”坚持战斗。

台帐精准无误 当好参谋

2月4日,在万水乡疫情防控汇报会上,黄湘龙把记在心头的一组组精细、准确的数据在会上汇报。“在这一组组动态性变化精确数据台帐的背后,无不凝聚着黄湘龙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胸怀全局,参谋有力,这是夫妻俩携手奋战在一线作出的艰辛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结果。”乡党委书记陈海斌说。

正是这样,黄湘龙在疫情防控战场中,在村组是指挥员、战斗员,回到乡办公室是业务台帐统计员,为乡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做好决策。

“资料台帐统计是疫情防控中一项动态性变化的精细工作,必须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准确统计上报。”这是黄湘龙挂在嘴边的话。1月30日晚上,来回奔波一天的黄湘龙早已疲惫不堪,22点40分,他的手机急促地响起来,原来是县疫情防控办公室电话通知,要在原来从武汉及其他城市返乡人员汇总表中增添一栏“返乡人员乘坐的交通工具名称及车次”内容,且要求在当晚凌晨2时之前上报县里。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为让这一数据按时上报,黄湘龙提振精气神,独自来到办公室,对原表格统计返乡53人连夜一一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耐心解释说明,把一个个要收集上报内容记下来,一直忙到凌晨1点50分,才把统计内容准确无误上报县里。

1月31日,黄湘龙在台帐统计中看到,前一天上报从湖北及其他城市返乡人员是53人,加上当日新增5人就是58人,但发现最新统计表上只有56人,与应上报58人少了2人。黄湘龙马上查漏补缺,对一张张原始摸排台帐反复核对,面对密密麻麻的数据、名字,黄湘龙双眼没眨,最后发现万水村从湖北返乡人员中在上报数据表格中漏了名字。最后查出了表格相差2人的根由,很快把名字添上去,避免了一次数据差误。

初春的万水山区,寒风冷凛,细雨绵绵,在村头巷尾、乡村两级卫生院、检查路口等处,随时随地都有黄湘龙夫妻俩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确保了山区村民的健康,夫妻俩欣慰地笑了……

来源:红网

作者:蒋仁义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6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