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组织系统:以忠诚坚守初心 用实干担当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婷婷 编辑:张立 2020-02-12 22: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刘婷婷 长沙报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回眸这一年,湖南全省组织部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致力创新发展,敢于攻坚克难,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脚步坚定而执着,以实干和担当书写了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

叩问初心使命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

自2019年6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三湘大地展开。4万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390多万名党员、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接受了一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思想政治洗礼。

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谋划推进,省委常委会带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具体部署,先后派出16个、17个巡回指导组严格把关、真督实导。组织部门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各级举办读书班1.9万期、开展理论宣讲10多万场次,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万多个,开展专项整治整改问题3.6万个,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

落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教育培训的主业主课,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讨班,组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12个专题培训班,推动韶山干部学院开学办班,督促各级党校举办理论培训班600多期、培训20多万人次,动员31.8万人在干部教育网络学院注册学习,持续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一次次精神洗礼、一次次党性淬炼,引导党员干部将初心使命镌刻于心,进一步夯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突出政治标准

凝聚事业发展中坚力量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

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从党的事业需要出发,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硬杠杠”。聚焦“两个维护”,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政治建设考察拓展到市州、省直单位、省管企业,对109个省管班子、1000多名省管干部进行考察,延伸到市县乡领导班子,考察6000多个班子4万多名干部,推动各级提拔重用政治表现优秀的干部2612名,调整免职政治上不强的干部473名。

——致力提升选人用人水平。切实加强班子规划研判,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制度办法,开展园区班子专题调研,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党委换届调优配强省管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拔459名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墩苗”,264名干部人才奔赴雪域高原和天山脚下,队伍活力进一步迸发。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统一管理。稳妥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省共有2万余名公务员晋升职级。着力规范考录、调任、遴选、考核等工作,6000多名新录用公务员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省直单位迎来一大批从基层遴选上来的“年轻人”,乡镇街道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一票否决”和责任状等工作事项得到清理规范,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湖南有6名干部、3个单位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1.jpg.jpg

2019年10月28日,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省直机关2019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

注重严管厚爱

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提拔和进一步使用敢于担当的干部4083名,免职调整不胜任现职、状态不佳干部338名,问责和组织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55名,111名担当作为优秀干部被通报表扬……这其中,彰显的是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和鲜明导向。

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一年来,组织部门结合主题教育牵头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深入落实激励干部担当的政策措施,开展“担当作为”专题轮训,推动各级开展提拔使用一批、调整交流一批、问责一批、启用一批工作,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一系列“组合拳”让敢担当、善作为的正能量愈发强劲。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各级组织部门始终把管理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持续巩固“凡提四必”机制,深入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分3个类别制定党政正职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对18个县市区、45个省直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省本级受理的举报件同比下降12.93%,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2.jpg

2019年12月11日至13日,全省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示范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

持续强基固本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一年来,按照省委部署,组织部门坚决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指导各地各系统培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20万人次,推动80%的党支部基本达到“五化”标准,调优补强72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1266名“四方面人员”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为4.4万名村“两委”主职落实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进一步彰显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在脱贫攻坚“战场”一线,全省选派6万多名干部组建2.1万多支驻村工作队,推动各级轮训“三区”村(社区)主职692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1.4万名,提拔重用驻村干部1500多名,重点扶持951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集中排查整顿3900多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整不合格不称职村(社区)干部921人,荡涤黑恶扫出清风正气。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推动社会生态、社会风气和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与此同时,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同时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国企、两新组织、公立医院、高校、中心学校党的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发展党员,扎实推进基层党员分类培训,改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选派2万多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790多万元省级党内关怀帮扶资金给困难党员送去温暖,下拨7000多万元省管党费在基层用到刀刃上……一项项举措,都见证着基层建设的新提升。

集聚“第一资源”

打造湖湘人才发展高地

“现在名医到了家门口,太方便啦。”醴陵市的柔性引才新路径,以乡情为纽带,以湘雅醴陵籍专家为主体,打造“湘雅乡情”院地合作模式,惠及当地及周边5万群众,破解县市级城市高层次紧缺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难题。

这只是人才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为化解基层人才困境,组织部门探索开展乡村柔性引才试点,推动60名科技副县长、9600多名科技特派员、2.5万名“农民大学生”、90多万名农村实用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树立了新时代人才流动“新导向”。

一年来,组织部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持续推动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六项人才工程落地落实,对接“5个100”引进科技创新人才226名、企业创新团队305个,高端人才集聚与优势产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同时,进一步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努力打通高层次人才购房、子女就学的绿色通道,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安心环境。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工作刷新了招才引智的“成绩单”,全省人才总量达到730万,在湘两院院士增加到69人,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8.7%。“人才湘军”的支撑作用日益彰显,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更加集聚、第一动力更加强劲。

一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建立部务会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机制,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项具体措施,持续推进部机关党的建设,涌现出一批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展现了组织部门的实干与担当。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2020年,全省组织部门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婷婷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7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