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学生志愿者的“抗疫”路:“国家帮我家,我要助国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编辑:姜姿 2020-02-13 16: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3日讯 (通讯员 李梦湖)与千千万万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一样,今年21岁的黄仁春靠着读书从大山里走出来,原计划今年春天去衡阳实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他困在深山的家中。面对疫情,作为村里仅有的在校大学生,黄仁春坐不住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要出一份力!”

QQ截图20200213114537.jpg

黄仁春的家在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凉伞坪村,该村平均海拔730米,辖9个村民小组,有339户,1128人,省道S207穿村而过。2月3日,得知全村进入严格管控,村干部放弃休假,连夜走访摸排、巡逻宣传,黄仁春主动请缨,向村支书提请加入疫情防控宣传队。上岗第一天,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黄仁春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和注意事项,指导村民签订《五盖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群众承诺书》。60岁的老伯不识字,看不懂宣传资料,黄仁春绞尽脑汁通俗易懂地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方法。80岁的娭毑不理解,闲不住要去邻居家串串门,黄仁春耐心告诉她特殊时期不能走,避免感冒和厉害的病毒。“我所在的塘头组大多是中老年人,防控意识淡薄,我是一名党员,这时候必须站出来,为村民安全守好岗、站好班!”从一个村组到另一个村组,从一户村民到60户村民,黄仁春从早上八点走到了太阳落山,球鞋沾满了泥水。

QQ截图20200213114832.jpg

村里人爱热闹,逢年过节正是走亲访友的时候。每次摸排后,黄仁春都要巡逻回访,偶尔会发现抱有侥幸心理聚餐打牌的村民。“大山闭塞,大家意识不到严重性,我就多次上门劝,不厌其烦让乡亲不要打牌、串门,不与外人接触。”连轴转了十天,黄仁春驾轻就熟,从伯父家借来电动车,每天八点半巡逻完后便赶到村口的疫情服务咨询站值守,为过往车辆发放宣传资料,检查出入证明。“为保障村民的安全,我们从八点半值守到晚上六点,小麻烦换大安心。”位于高寒山区的小村庄,冷风呼啸,说话间,瘦小的黄仁春又麻利地拦下了一辆上山的车辆。

QQ截图20200213114521.jpg

鲜少人知道,两年前,黄仁春的父亲因伤致残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因病致困。母亲在外务工,家里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妹妹。“我照顾完爸爸之后就来值班,爸爸很支持我,他说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黄仁春说,家庭遇到困难,多亏有国家低保帮扶,读书有励志奖学金,现在是自己该出力的时候!黄仁春眼神坚毅,胸口的党徽熠熠生辉。

QQ截图20200213114547.jpg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0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