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烟苗吐新绿 农户忙春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晶 编辑:姜姿 2020-02-14 10: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 (通讯员 陈晶)2月13日,郴州苏仙区烟叶育苗工厂异常热闹。工人们将挂满烟苗的浮盘从母床提起,依次地递送到货车上。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政府想法子为老百姓解决难题。

“避免人员集中扎堆,切断病源传播途径,今年釆取把烟苗配送到村到户,直接服务上门。”郴州市烟草公司两区烟叶生产经营部主任曹志辉介绍说,苏仙区烟叶种植面积约1.8万亩,分别在许家洞、栖凤渡、五里牌三个乡镇设有育苗工厂。为了防止疫情蔓延,苏仙区在每个育苗工厂安排了专车对烟苗进行护送,并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

今年56岁的种烟大户曹祚怀,一家四口都在外打工。他一人管理着30多亩烟田。今年因为疫情,不扎堆干活,他独自一人在大棚里忙碌着。专车把烟苗送到田埂边的大棚外,曹祚怀接过卸下来烟苗,满意地点点头。“这么多都一样大,根又有这么长苗杆很粗,这是最好的苗。”刚出育苗工厂的烟苗还需要适当修剪叶片,再逐一栽种进营养土里。经过“假植”以后,烟苗的根系逐渐发达并适应土壤生长。20多天以后,长壮实的烟苗就可以移栽进大田里。曹祚怀说:“镇里一直强调要我们这些人分散,不要聚在一起,还都发了口罩,做事就是不超过10个人以上。”

为了防控疫情,苏仙区五里牌镇成立了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网格化管理各个村的烟叶生产。所有外来烟农返乡以后,都必须由所属地出具证明,表明他们没有和武汉、湖北接触。同时对他们实行一天两次的体温检测。烟农进驻各村以后,各村实行一个网格化管理,要求他们每天尽量保持“烟田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完成烟叶生产以后,尽量在家居家隔离,与外界少接触。曹祚怀说,虽然防控措施严格,但是并没有对他们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产生影响。由于大家都不串门不聚集,待在家里,一有农活一喊大家就来地里帮忙了,再也不用担心干活找不着人了。

据悉,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烟叶生产,政府部门要求所有的烟叶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短信等形式,加强对烟农春耕生产的指导,为全年烟叶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晶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2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