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战“疫”记⑧丨武冈一位村医的第25天战“疫”经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建峰 刘凡 编辑:张俊 2020-02-14 16: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1.marked.jpg

下乡就诊。

2.marked.jpg

为村民做日常检测。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罗建峰 武冈融媒中心记者 刘凡 武冈报道

2月14日早上9点,武冈市双牌镇白竹村的村医吴国文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从河南返乡的村民王某华家里,给他测量体温,询问他的健康状况。然后把当天的体温、健康等资料信息全部记录在一张登记表格中。

吴国文:“最近你的身体一切正常吗?有没有咳嗽的现象?记得不要出门啊,要戴好口罩。”

王某华:“现在我的身体很正常,没有咳嗽,感谢你的关心。”

从2月3日到现在已经过去10多天时间,吴国文每天两次来到王某华的家中,给他测量体温,叮嘱一些注意事项,特别是反复告知王某华,一定要做好隔离措施,不能私自出门,不能接触其他人员。

王某华:“当初我觉得有点不太适应,吴医生每天都会往我家里面跑,他一来到家里就问长问短。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很正常,没有什么问题,吴医生太过于担心了。”

但是让王某华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吴医生又打来了电话,说他已经到了家门口,过来测量体温。

王某华:“吴医生日复一日地按时来到家里,给我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当初觉得吴医生太过敏感了,但是现在想来,是我误会他了,吴医生完全是为了我的身体着想。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凭他的这份坚守,我们都很感动,感谢吴医生为我们这些返乡人员所做的一切。”

白竹村地处偏远,为三县交界之地,吴国文的工作职责是每天为这些从外地返乡的村民测量体温,交代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从大年三十开始,吴国文每天都是早上出门,晚上八九点才能到家。

吴国文:“因为我以前做过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每天早上就出门,晚上才能回到家里。每次出门的时候,家里人都会提醒我要记得拿上口服的药物,而且每天按时会打电话让我准时服药。”

作为一名做过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病人,吴医生自己却忘记了休息,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吴国文:“现在这个非常时期,我要义不容辞地出来做工作,要对我们的老百姓负责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武冈市的村级医生在当地党委和政府及卫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坚守工作岗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这场防控战“疫”中,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了疫情监测防控台帐,充分发挥“四员”优势,守住农村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

吴国文说道,我们村医在日常工作中,当好摸底排查“先锋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与乡村干部一同入户对辖区内“两史人员”进行摸排,准确掌握疫情监测情况,建立监测对象台账。同时,我们还要当好防控知识“宣传员”。上门入户宣讲疫情防控基本常识,发放宣传资料,及时解答村民的疑惑,疏导村民恐慌心理,引导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当好重点对象“监测员”。严格落实“二包一”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即村干部负责做思想工作,村医负责检测、医务服务),坚持每日早晚上门两次,对“两史”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症状询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当好服务村民“勤务员”。主动开展“暖心”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上门问诊送药服务,与党员突击队一起,帮助解决村民生活、就医、交通等困难。

像吴国文一样,双牌镇四龙村村医王宏虎每天都会对湖北返乡的隔离人员刘彩霞进行体温检测,同时,积极安抚她和家人的思想情绪,并叮嘱他们要做好防范事项。刘彩霞对村医王宏虎的敬业精神赞许有加:“村医每天都到家里来给我们测量体温,这种办法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好,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谢谢村医对我们的关怀。”

在武冈,许多像吴国文这样的村医坚守工作岗位,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了疫情监测防控台帐,守住了农村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建峰 刘凡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