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抗“疫”丨省花谱曲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游泳》 唱响湘鄂情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银铮铮 刘哲 编辑:胡冲 2020-02-14 22:55:22
时刻新闻
—分享—

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

《水调歌头·游泳》曲谱。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银铮铮 刘哲 长沙报道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近日,这首脍炙人口的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游泳》再次走红网络。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将其谱成艺抗疫情的壮丽歌谣,为英雄的武汉加油鼓劲。作品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欧阳觉文作曲,优秀青年演员张丹演唱,采用的是湖南花鼓戏曲调。

“疫情发生以来,我在网络媒体上看到无数湖南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奔赴湖北驰援,非常感动。”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表示,当时他就萌生了将毛主席这首畅游长江的恢弘大气之作谱成花鼓戏歌的念头,希望用戏歌的表现形式,传达一定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接到任务的作曲家欧阳觉文老师非常激动,尽管已年逾七旬,但他创作激情高昂澎湃,不到3个小时,便一气呵成。他用花鼓戏最常用的《西湖调》曲牌为基调,肆意铺排,用音符叙事,用音律抒怀,婉转处优美怡情,大气时豪情满怀。

“1957年,省花曾在武汉演出。虽然当时只是十几岁的细伢子,但我亲眼看到了武汉长江大桥的合拢,对武汉人民干劲冲天的劳动热情记忆犹新。”说起这段特殊的缘分,欧阳觉文几欲哽咽。“我相信这次他们也能渡过难关,战胜疫情!”

11_副本.jpg

1957年,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曾在武汉演出。

担任演唱的青年演员张丹接到电话通知,一方面对院领导让她担任如此重任心怀感激,另一方面也对自己能否唱好这首歌心怀疑虑。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克服重重顾虑,一遍遍练习,一次次揣摩。

“中了魔似的,做梦都是这个曲子!”张丹坦言,受疫情影响,只能自己在家用手机录制,音质、情绪难免有些瑕疵。但哪怕录制到唱不动了,她还是一次次坚持下来,尽力呈现自己最好的状态。在她看来,能用歌声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再苦再累都值。

非常时期,为了避免疫情感染,不能聚集工作,没有乐队演奏,音乐家赵鸿飞只能用MIDI进行配器制作。他不辞辛劳,连续多日通宵达旦地进行幕后制作,将琵琶、三弦等民乐与管弦乐巧妙融合,营造舒展豪迈的音乐氛围,为整首歌曲锦上添花。

罗维介绍,自疫情蔓延以来,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精心策划了以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英雄、歌颂“白衣天使”为主的唱段、诗歌朗诵、长沙弹词、花鼓戏歌等形式的视频,先后创作了30多部作品,通过红网、《长沙晚报》、抖音、新湖南、彩视等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等平台开展“艺抗疫情”主题宣传,受到了专家、同行、戏迷观众及海外侨胞纷纷转发和留言点赞,影响广泛。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银铮铮 刘哲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5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