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鲁老铁并肩驰援,黄冈战“疫”不孤单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胡冲 2020-02-14 22: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2月13日0时至24时,黄冈新确诊病例数163例,累计确诊病例数2791例,确诊人数仅次于武汉和孝感的城市。

“疫”线告急,黄冈告急!

全国一盘棋,湖南联手山东,打响了黄冈保卫战。

驰援:医护人员尽锐出战,爱心物资持续涌入

“若有召,召必回,战必胜!”

104.jpg

湖南医疗队出征。

大年初一,喜庆的拜年声、祝福声犹在耳畔,一支由137人组成的湖南医疗队,登上北上的高铁,目标黄冈,队伍抵达目的地时,已经是深夜11点。

2个小时后,千里之外的济南遥墙机场,山东省首批医疗队138人,向同一方向进发,千里挺进大别山。

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救治刻不容缓。

从黄冈市的惠民医院和龙王山集中医疗点等地,再转战入驻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自到达黄冈的第一刻起,一直在奔忙着。

山东医疗队刚刚入住宾馆,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凌晨2:40,召开各医疗组组长会议,部署安排各项工作;上午10:00,稍做休整,又全员整体进入规范操作集中培训阶段……

122例,154例,213例,324例……

不断攀升的数字,使得疫情防控救治任务极为艰巨,医护人员非常紧缺。

“我有近十年菌阳病房工作经验,我报名!”

“我是共产党员,请求加入医疗队!”

“请领导答应我的请求,保证完成任务”……医护人员纷纷请缨出战,各医院、科室的微信群中,类似报名留言“接龙”不胜枚举,让人“泪目”。

一批又一批医疗队源源不断向黄冈集结。

1月28日,湖南第二批医疗队137名队员抵达黄冈,山东第二批医疗队138人抵达黄冈。

2月11日,湖南省第三批支援黄冈的医疗队200人驰援,同一天,山东省第三批支援黄冈的医疗队115人同步抵达。

2天后,山东第四批支援黄冈的医疗队123人到达目的地。

两省援军,尽锐出战。

截至2月14日,湖南、山东两省支援黄冈的医疗队人员近千人,其中湖南474人,山东513人。

101.jpg

医疗队员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危难之际,伴随医疗队同时而来的,是湖南、山东两省源源不断的爱心物资:

湖南恒昌医药有限公司捐赠医用防护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161400只。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价值1000余万元疫情防控应急物资。

春节期间,山东新华制药所有休假人员返岗,24小时轮班不停机,专门生产抗病毒、抗感染、解热镇痛类药品,第一批就捐赠了500万药品。

山东胶州一爱心人士向黄冈捐赠了70台病床、护理工作车等医疗器械。

大蒜之乡金乡,筹集300吨大蒜,捐送给黄冈。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湘军”大展身手, 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精神品格发挥到极致,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为顺利按期完成建设贡献了湘军力量。

战斗:三地协同作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面对与日俱增的确诊病例,摆在医疗队眼前最紧要的,便是开辟更多床位,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原计划今年5月交付使用的未完成工程,疫情当下,山东医疗队与当地医务人员、工程人员密切配合,经过30小时的奋战,完成建立三区二通道等基础设施改造,以及各项清洗消毒工作,开辟出两个病区共100张床位。1月28日晚上11时,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顺利转入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开辟病区战役打响后,紧接着便是全力救治、严防院感……湖南的医疗队接管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两个病区,医疗队采取轮班制,4个医疗组配合8个护理团队,按每6小时一班轮岗。

目前,在山东、湖南两省四支医疗队的大力援助下,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防护区高效有序运行,黄冈市城区的医疗救治工作已经平稳展开。随着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工作的全面启动,对县(市)的援助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山东与黄冈并肩战斗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基层防控力量有限,是抗击疫情的薄弱环节,医疗资源急需向下倾斜。

103.jpg

湖南驰援黄冈医疗队治愈首例患者。

湖南医疗队第三批队员抵达黄冈后,直接分成5个小分队直接奔赴黄冈市黄州区、红安县、麻城市、英山县、罗田县。

山东医疗队派出力量,奔赴黄冈市沿江团风县、浠水县、蕲春县、武穴市、黄梅县。

守望相助,共同战“疫”。湖南、山东与黄冈并肩战斗的格局已经形成。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两省医疗队负责不同的病区,但同在一栋医疗楼,碰到重症病例一起会诊,互相鼓励,并肩作战。领队们还建起了“湖南山东黄冈一家亲”微信群。

与死神赛跑,与病魔鏖战。截至2月13日,湖南医疗队在黄冈治愈68人,山东医疗队在黄冈治愈63人,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6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