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是“湖南好人”,也是抗疫好战士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20-02-14 21: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2日,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湖南文明网、红网承办的“湖南好人榜”发布了一份特别榜单——授予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奔赴疫区一线,抗击疫情的英勇事迹,令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在疫情防控后方,全省各地的“湖南好人”积极捐赠抗疫物资、参与疫情群防群治、宣传防疫常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同心协力阻击疫情,用善行义举为这个特殊的春节带来了温暖与感动。

他们的事迹可信、可学、可做,老百姓看得到、学得到、做得到,形成了鼓舞群众、凝聚人心、达成共识的榜样力量,是推动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疫情当前,他们铿锵逆行

2月12日下午,湖南援助湖北黄冈第三批五个小分队的队员们在各自驻地进行新冠肺炎第五版诊疗规范、防护服穿脱等系统性培训。李奇/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湖南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截至2月13日已派出7批次、84家医疗单位的957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

“我们不上谁上,疫情不控制,我们不回来!”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四个小时下来里面的工作服已经全身湿透。” “我们要勇敢,一起熬过这一关,活着就会有更好的明天!”

翻开一篇篇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在战“疫”一线写下的日记,字里行间,映照着他们在抗疫战场上前行的印记,闪烁着湖湘儿女“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精神光芒。

武汉方舱医院,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医护人员被浸泡的双手和勒痕斑斑的脸

他们也是普通家庭里的妻子、丈夫、父母、子女,面对疫情,却义无反顾逆行。是傻吗?当然不是。湖南医疗队发挥发扬“医疗湘军”技术精湛的优势,秉持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美德,敲响疫情阻击战的战鼓,全力做好疫区医疗救治工作。他们用“逆行”诠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诺言——始终把疫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动人的画面。

据湖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介绍,2月11日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称,湖南医疗队负责黄冈4个病区的救治工作,同时对黄冈下属7个区县的疫情承担救助工作,目前治疗确诊患者达到230多人,患者治愈出院已达44例,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共克时艰,他们默默出力

“湖南好人”刘亮宣传防疫知识。

而在全省各地防疫抗疫一线,“湖南好人”们扛起群防群控的“大旗”,吹起参与志愿服务的“先锋号”,以实际行动诠释好人的担当和力量。

“湖南好人”、湘西州龙山县姑娘谭艳林,在泰国曼谷出差时,听闻国内疫情严重,医用口罩紧缺,四处“扫街”购买了医用口罩4500个,回国后的第一时间捐给了龙山县红十字会,没给自己和家人留一个。

“湖南好人”、邵阳谷洲镇电影放映员刘亮,把自己新买的小车配上喇叭,每天开着“流动喇叭”宣传车在大街小巷、田野村落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湖南好人”、娄底涟源市水榭花都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四英,每天休息不到6小时,自掏腰包为小区有武汉接触史居家隔离人员添置体温表和口罩,购买生活用品。

“湖南好人”周白龙给村民测量体温。

“湖南好人”、宁乡市乡村医生周白龙,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在北海旅游的他立即决定结束旅游计划,除夕当天驱车一千公里赶回宁乡,投入农村这个“大战场”。

……

他们用点滴善举支援抗击疫情,他们的抗疫事迹接地气、有温度、真实具体,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

好人效应,一人带动一大片

“中国好人”谢运良(右二)与宜章好人协会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图:郴州市文明办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桩一件折射出美德光芒,一点一滴汇聚出榜样力量。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来自三湘四水的“湖南好人”,充分发挥好人效应,引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投身这场 “战役”。

在郴州,“湖南好人”、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主动参战,动员带领各乡镇好人分会、村好人工作站对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物资帮扶和关怀。他还率先向宜章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捐款12万元,用于补充防疫物资。

他的好人精神带动了更多的爱心人士支援抗疫。玉溪爱心企业家邓永亮捐款1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品;杨梅山镇平和村70岁的老党员杨路娥捐赠自家蔬菜2000斤;佳和佳健康药房有限公司捐赠200公斤84消毒液……目前郴州宜章县各界好人捐款捐物总价达118.3万元。

在衡阳,“湖南好人”黎凤兰用普通话和家乡话两种语言录制防控视频,发到志愿者群,让大家转发。由于通俗易懂,微阳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也纷纷效仿,用双语录制小视频,通过转发抖音、微信群、公众号推文提示大家不传谣、不信谣。

2019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与每周一星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图:湖南文明网

实际上,当社会需要的时候,“湖南好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宁乡祖塔村救人“英雄群体”、扎进巨浪救人的时代楷模黄超富、人民英雄张超……一个个“湖南好人”,体现的是三湘儿女的义薄云天,是一个民族的侠肝义胆。

自湖南省文明办组织开展“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以来,截至今年1月,共推荐评选出1326名(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通过全省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客户端,推出了《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湖南好人·声音故事》《我们的旗帜——大学生走近湖南好人》《不错哦!好人湖南》等品牌栏目,全媒体宣传报道“湖南好人”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营造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6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