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担当有爱 湖南退役军人共筑抗疫长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2020-02-14 22: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杨宁 长沙报道

“我死后,丧事简办,响应国家号召。”

“能帮助到百姓,就是报效国家!”

连日来,湖南省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共同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

94岁老兵:“我死后,丧事简办”

4.jpg

   

参战老兵王海皇临终遗嘱。

王海皇,94岁,岳阳临湘人,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也是一名有着58年党龄的老党员。

近年来,王海皇身体越来越差,新年期间几近病危。今年正月初二,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王海皇担心自己过世后家人大操大办,影响当前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叫来子女,叮嘱道,“我死后,丧事简办,要听村支两委的意见,响应党的号召。”

2月1日,这位从硝烟炮火中走来的老人溘然长逝,走完了他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子女谨遵王老遗嘱,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同时,谢绝众多亲朋好意,只许同村居住的数位直系亲属前来吊唁。

两位退役军人免费捐赠自家蔬菜

11.jpg

市民在张坪的基地采摘蔬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湘潭县取消集市后,老百姓家家户户感叹买菜难。莲城最美退役军人张坪得知此情况后,发动身边亲朋好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广自家蔬菜基地。

张坪,湖南湘潭人,2002年入伍,服役于南京军区某部,退役后在湘潭县乌石镇天龙村韶茶干线边经营蔬菜基地。

“自家蔬菜基地向有需要的群众免费开放,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到基地自行按需采摘。”此消息一出,每天都有近百人进入蔬菜基地采摘。

张坪坦承,“作为一名受部队培养多年的退伍军人,在疫情面前,我有责任帮助周边群众,回馈社会,也报效国家。”

江大爱的副本副本.jpg

江大爱(左二)为县城居委会和防疫指挥部送蔬菜。

疫情当前,湖南广大退伍军人众志成城。在常德市桃源县,退伍军人江大爱书写着同样的故事。2003年,江大爱入伍,在武警某部服役8年后,选择回乡创业,经营农产品。一路摸爬滚打,筚路蓝缕,江大爱逐渐将自家农产品做成了当地品牌,并帮助1000余名劳动力成功就业。

疫情发生后,江大爱眼睁睁看着当地蔬菜市场供不应求。2月9日,江大爱决定,向桃源县城内各社区居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赠送他自家的蔬菜。每天6000多斤的蔬菜,他自己开着车,一趟趟地来回于自家蔬菜基地和县城的大街小巷。

肩扛手提,穿街走巷。市民接过绿油油的青菜,连忙纷纷道谢,江大爱打趣地说道,“大爱不言谢”。随后,继续奔往下一地。

巡查途中勇救煤气中毒群众

邓介眉(右一)在小区巡查防疫工作.jpg

邓介眉(右一)在小区巡查防疫工作。

“快来人啊!救命啊!”

1月31日下午4时,正在双峰县经开区公租房小区巡查的邓介眉,听到5楼一男子在窗户边发出的求救声。娄底双峰县经开区整建办副主任邓介眉迅速判明位置,召集同组队员和四栋在家租户赶往救助。

一阵敲门没人应答,邓介眉迅速破门而入。一股浓烈的煤气味扑面而来,此时,住户谢某因煤气中已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其丈夫也已出现中毒症状,瘫痪在窗户边。

为防止发生爆炸,邓介眉立即让队员和群众搀扶谢某丈夫退出房间后,自己跑过去关阀开窗,待室内安全后和大家一道将谢某从5楼的楼梯搬运下来。因抢救及时,因煤气中毒的患者谢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听到求救声后,我就想着赶紧救人。当发现是煤气泄漏的原因后一身冷汗,幸好现场没有明火产生。在部队服役这么多年,这是很自然的事,这也是每一名退役军人应该做的。”

驾直升机在湖北上空与疫情赛跑

2.jpg

张自成在运送医疗物资。

今年58岁的湖南人张自成,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名陆军航空兵,他在部队服役27年,是陆航部队特级飞行员,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地救护、抗洪救灾等多次重要救援任务。2007年部队转业,2016年从地方退休,目前供职于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是米-171直升机机组的机长,他的飞行时间累计达到5000个小时,飞行经验非常丰富。

疫情联防联控,刻不容缓。在全国“一盘棋”的高频调度下,为了将各类物资尽快分配到各地,开辟空中运输通道成为首选要务。直升机因起降方便,运输物资比较灵活,对起降地要求比较宽,可以直接从没有机场的仓库将物资转运到目的地的特点。

2月1日,根据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的命令,张自成负责执行汉南机场-光谷仓库-宜昌学校-恩施机场-汉南机场航线的防疫物资转运任务。

当天下午,张自成驾驶直升机载着近3吨防疫物资,从武汉汉南机场起飞,执行转运任务。虽然是拥有丰富飞行经验的资深机长,也曾面对过更加凶险、艰难的飞行环境,但是张自成依旧不敢有丝毫松懈,务必让防疫物资准确安全到达目的地,有效阻止疫情。

“不能让前方人员等!”张自成说。

时间紧、任务重。单单在2月1日至5日五天时间里,张自成就执行转运任务7架次,向宜昌、襄阳、恩施等武汉周边城市转运防疫物资20余吨。截至目前,他已经在武汉及其周边城市上空飞行时长达到16小时,累计运送各类物资达到30余吨。

“只要能够控制住疫情,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我也是在践行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张自成说,“只要疫情没有解除,他会一直在前线‘逆向’飞行。”

在疫情面前,湖南广大退役军人践行着不同的人间大爱。他们经常说,这没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殊不知,平凡的他们,早已用行动照亮了疫情笼罩下的这段灰暗时光。目前,越来越多的退伍军人,用他们的行动积极加入这场抗疫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6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