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战“疫”记⑨丨只要有一点力气,我都会坚持为乡亲守好“健康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欧立科 编辑:姜姿 2020-02-15 15: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QQ截图20200215125919.jpg

苏仙区融媒中心通讯员 李梦湖 欧立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姜姿 郴州报道

2月15日清晨,天蒙蒙亮,气温一下降到5℃,伴着寒风冷雨,郴州苏仙区飞天山镇塘溪村乡村医生周英穿上白大褂,压紧口罩,拿着体温计,打着雨伞步行前往返乡村民家中核查登记,详细问询相关症状,不厌其烦叮嘱注意事项。之后,周英又火急火燎赶往村口临时检疫点给进村人员测体温……拖着带伤的腿,年近五旬的周英有些吃力,但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坚持带伤工作,风雨无阻。

1月23日,飞天山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周英接到通知迅速骑上电动车赶往镇政府,不料路途发生事故,右腿受到猛烈撞击充血肿大。“脚一触地就钻心痛,正常走路都难,家人劝我请假休息,但是抗疫关键期,父老乡亲需要我,我必须尽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绝不退缩!”周英咬牙坚守岗位,每天一瘸一拐奔波在抗疫防疫第一线。

村民黄艳芳从广州返乡过春节。受疫情影响,主动居家隔离。一支体温计、一副医用手套、一个医用口罩,周英每天带着“基础装备”,需要为10名像黄艳芳一样的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并告知他们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消除他们的心理恐慌。“对外乡返村人员,村里人都是远远站着不敢靠近,周医生不顾个人安危每天上门为我们服务,我们很感动,觉得很安心。”黄艳芳动情地说。“周医生,我今天的体温是36.5度”、“我们全家今天一切正常”……曾经不理解不配合的返乡村民,经过周英不厌其烦地耐心疏导,如今每天都会积极主动发体温监测视频给她。“医者不止是医身,还得医心,我要对得起村民的信任。”蒙着口罩的周英眉眼弯弯,笃定地说。

数十年行医,村里人无论伤风感冒,还是头疼脑热,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有需要,周英总是随叫随到,深受村民信任。2月12日,周英看到镇里通知为疫情捐款援助,不假思索申请跟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没有国哪有家,现在国家有难,我们应该尽一份力!”周英带头捐款,并鼓励村民积极援助。晚上十点半回到家,奔波一整天的周英准备熄灯休息,突然看见工作群里发出紧急集合通知,她立刻穿好衣服摸黑赶去村委会,连夜与村干部一起为500余户村民制作出入通行证。次日清早,周英早早来到村委会打电话通知村民领取通行证。“周医生,你怎么来这么早!”“心里有事睡不着,早点把通行证发给大家,我心里踏实。”周英笑着说。

连日来,有着20多年从医经历的周英不出村半步,与村干部每天到村口值守,挨家挨户摸排返乡人员名单,发放防疫宣传资料,24小时出诊……忙碌一天赶到卫生室为村民看病的她,实在太累了,便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只要有一点力气,我都会坚持为乡亲守好‘健康大门’。”

苏仙区有很多平凡的“周医生”正在默默奉献,用双脚丈量着各个村组院落、田间地头,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消毒……用医者仁心担当“抗疫”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湖 欧立科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5/6727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