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自武冈的问候: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来源:红网 作者:肖鸣学 编辑:陈纲 2020-02-17 14: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肖鸣学 武冈报道

沅水通波接武冈,

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唐·王昌龄

近日,微信圈大量地转载着诗中的二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其缘由是在日本驰援我国友好城市的防疫物资的包装盒上,赫然写着这一千古名句。这句诗就是出自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的《送柴侍御》,它是王昌龄晚年被贬龙标时送好友柴侍御前往武冈而作。

王昌龄为唐代著名诗人,因擅长写七言绝句,因而被称为“七绝圣手”。他对武冈情有解钟,他的另一首《送程六》中的“武冈前路看斜月,片片舟中云向西”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诗句。当时王昌龄被贬在湘西(今黔阳)龙标县做县尉。侍御,是对殿中侍御史或监察御史的雅称。武冈今属邵阳市,唐代的武冈县面积很大,还包括现在的洞口县和城步县全部,巫水流经城步、绥宁县,穿过高高的雪峰山,注入沅江,黔阳城就在沅水之畔。王昌龄在诗中安慰朋友,沅水有支流通向武冈,我们分别了没什么可伤心的,我们共享雪峰山的云霞和风雨,同一轮明月,何曾分为了两地?诗中蕴涵的正是人分两地、情同一心的手足情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一衣带水的日本国民,对中国人民正在遭遇到的困难表现出极大善意。使一些国人更为感动的是,他们不仅仅是简单地捐助物资,而且在捐赠物包装上用文雅的汉文诗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温情慰问。不过,王昌龄的这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不只是出现在这一次日本对中国的捐赠上,早在2006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第一次回到福建漳州祭祖时,也用这一句诗来表达台湾和福建两地人民“血同缘、根同宗”的深厚情谊。

武冈,是湘西南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山川秀丽,资水蜿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与仅一字之差的湖北武汉相隔千里,但两地人民同属华夏子孙,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演绎了一曲抗击新冠疫情的不朽战歌。

家国有难,吾愿往矣。得知湖北武汉、黄冈等地疫情严重医疗资源匮乏的消息后,守望相助的武冈人民从不缺位、毫不退缩。武冈市人民医院广大医务人员踊跃报名、主动请战。由该院4名医生、8名护士组成的武冈市首支赴鄂医疗救援队火速驰援。一封封请战书,就是一颗颗滚烫的心。23岁的感染科护士唐微是武冈市人民医院赴鄂医疗救援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唐微妈妈介绍:“脱下防护服,她还是个孩子!”但是她义无反顾、敬业奉献却毫不含糊。比唐微仅大3岁的感染科护士段娟,因父亲早亡,母亲含辛茹苦把她和弟弟拉扯长大。为此,性格坚强的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在科室第一个写下“请战申请书”。武冈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王叶玲也在请战书中写道:“湖北湖南一家人,面对湖北同胞的呼吁和告急,湖南医疗救援队更应该奋不顾身奔赴一线……”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队伍,他们抵达湖北后,病房就是她们的战场。她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谱写着一曲“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壮丽战歌。

在最需要的时刻,连日来,不管是在武冈民间,还是远在越南的王国雄等武冈籍华侨也纷纷通过省侨联、武冈市红十字会,将一批又一批物资送往湖北武汉等医疗资源短缺的城市,无不彰显了两地人民“青山一道同云雨”的深厚手足之情。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即使山远水迢,我们沐浴的却是同一轮明月,人间真情在青山明月中共生。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正是因为有成百上千像武冈这样的“兄弟城市”千里驰援,我们相信,新冠肺炎疫情的“拐点”一定会尽早到来。青山、明月见证历史,也必将见证明天和未来,见证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

来源:红网

作者:肖鸣学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3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