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精准发力 筑牢防疫前线铜墙铁壁

来源:红网 作者:小范婷 编辑:吴思静 2020-02-19 17: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一重起生产车间内,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工作。宁乡站记者 周娉 摄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宁乡站记者 小范婷)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织密“防控网”、筑牢“防护墙”、把好“防控关”,是赢得这场战“疫”的硬核措施。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当前正处春运返程高峰期和复工复产活跃期,社区、园区、厂区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无疑成为了新的防控重点。织密社区防控网、筑牢园区防疫墙、打响厂区防疫战……宁乡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瞄准社区、园区、厂区这三个重点区域打出“组合拳”,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筑牢防疫前线的铜墙铁壁。

关口前移

群防群治织密社区“防控网”

基层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厂高峰的到来,宁乡市各社区全面发力,精准施策,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为防疫的一项重要举措抓落实,将战“疫”防控网越织越密。

衡阳人周峥嵘在宁乡经开区一家食品公司务工,此前一直租住在城郊街道怡宁社区一小区内。2月15日,配合社区人员进行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一系列程序后,周峥嵘一家顺利回到租住处。“特殊时期,防疫措施越严格越好。社区防疫工作很到位,这也是对我们的负责。”周峥嵘对怡宁社区的防疫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

作为一个企业多、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的新型社区,怡宁社区的疫情防控压力极大。城郊街道怡宁社区党总支书记范志明介绍,社区当前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严格落实“六包一”“十个一”等疫情防控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责任人。

目前,宁乡市各社区勇担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做到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人盯人防控、人性化关怀,对社区小区、楼栋进行彻底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党员,必须挺身而出。”连日来,玉潭街道金星社区党员志愿者王亮华坚持在公共区域喷洒消毒,劝阻居民聚会、串门,发放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资料。八一社区金海花园小区联合党支部党员李伟民,从大年初一起便主动参与小区巡查,对外来车辆进行排查,还从家里拿来喷雾器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疫情防控不分你我他,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金洲镇全民社区居民邓正其与亲戚邓红其、朋友刘迎春一同采购消毒液,驾驶洒水车,免费为社区主要道路消毒。作为全民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全民安置小区有5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20多名普通群众自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各社区党员干部们坚守防疫一线,用奉献和担当织密基层防控网络,在防疫前线坚守为民初心。战“疫”过程中,普通群众也没有当旁观者,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

全员参与、全面摸排、全域宣传……宁乡市各大社区正凝聚起一股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力量下沉

周密部署筑牢园区“防护墙”

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后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重要保障。面对当前企业复工高峰,宁乡市各园区全力以赴迎接这场复工“大考”,力量下沉、科学部署、靠前服务,采取多种措施防控疫情,帮助指导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2月12日一大早,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处处长徐洋来到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督导过程中,徐洋要求该公司对于外来人员一定要严格按要求进行询问、消毒、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

几公里外,宁乡高新区管委会财评中心主任刘婷正在对联点企业湖南天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防疫情况进行例行督查。从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消毒,到食堂分餐制、办公区域消毒等情况,刘婷逐一与企业工作人员确认到位。

至目前,全市像徐洋、朱玲这样的驻企防疫联络员共有465人,他们主要来自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宁乡高新区管委会及宁乡各市直机关单位。当前,园区内按照工作组分片管理、动态调度的方式,已实现复工复产企业驻企防疫联络员全覆盖。

“佩戴口罩时,用指尖由外向内按压自己的鼻梁,然后双手轻压口罩,让口罩的上端紧紧贴紧面部。”2月13日,在湖南阿瑞食品有限公司门口,宁乡经开区企业防疫工作服务站成员正现场给该公司员工讲解防疫知识,指导员工正确处置废旧口罩、佩戴口罩、消毒等。

“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小组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一直在帮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日前,湖南星邦重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近段订单爆增,目前公司正在宁乡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小组的指导下,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全力以赴争创“开门红”。

针对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人手不足、防控压力过大等问题,宁乡市各园区务实行动、创新举措,全力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确保园区各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宁乡经开区迅速成立了以园区副科级干部、街道卫生院医护人员、公司行政负责人为成员的15个企业防疫工作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在复工人数超200人的企业驻厂“零距离”帮扶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园区打赢防疫阻击战再上一道“安全阀”。

宁乡高新区结合园区实际,以工厂、工地、公寓为重点,实施精准防控政策,并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小组,“一对一”指导、督促相关企业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蹲点帮扶解决能源供应、原料采购等方面的难题,切实做到生产、防疫和安全三不误。

驻企防疫联络员下沉一线为企业筑牢防疫墙;园区提供优质贴心服务与企业一同守望春天……这个庚子年的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复工潮下,宁乡市各大园区用细心贴心换企业安心放心,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筑牢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防控升级

科学防控把好厂区“防控关”

复工复产热潮之下,厂区作为人员聚集区域,防疫形势严峻。疫情面前,宁乡市已复工企业顾大局、讲奉献,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采取消毒、测体温、信息登记等一道道“防控关”环环相扣,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厂区防疫措施,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月11日,记者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长沙娃哈哈桶装水生产基地看到,40余名工人佩戴口罩,正在紧张忙碌。经过原水、过滤、灭菌、灌装等10余道工序后,一桶桶桶装水从全自动化生产线上缓缓下线,进入成品仓库。最后经装车、物流配送,发往长沙等周边地区。

“疫情期间,我们严格按照宁乡市、宁乡经开区的相关防疫制度来执行。同时开足马力、高质高效保证广大市民的用水。”该基地负责人周刚介绍,公司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每天对车间、办公区等进行两次消毒,员工上班必须佩戴口罩,做到防疫不留死角。

2月15日早上7时许,在三一重起生产区,戴着口罩的工人有序在厂区门禁前站定进行体温检测。来到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零部件运输、机械臂吊转等各工序平稳运转。每隔4个小时,就会有专人来进行场所消毒。

陆续复工至今,三一重起宁乡产业园内所有工作人员均经过了精细培训和动态管理。“在复工之初,公司就制作了防控宣传手册和复工手册下发到各个部门和各位员工。”三一重起CEO办公室副主任林潼川介绍,为做好生产期间的人员管控,公司做出明确规定,严格要求戴好口罩,同时不允许发生两人以上间距不超过1米的聚集性行为。

车间生产防疫工作不落一个环节,那员工吃饭怎么办?宁乡市各大企业也各出妙招。

午餐时节,走进康师傅控股长沙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员工食堂,只见硬盒挡板巧妙变“隔断”,将一张桌子隔成了4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员工吃饭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顶益食品的这个“妙招”很快就在宁乡经开区内的各家企业中效仿开来。宁乡经开区于2月6日晚开始,赶制了数万个由硬纸板制作而成的“吃饭隔离神器”,送往园区有需要的企业。

“当前员工用餐都有自己的餐具柜,用自己的餐具,实行分餐制。”宁乡高新区骏越科技副总经理周清华介绍,复工之前,厂区、宿舍、厨房等均已按要求严格消毒,目前食堂实行分餐制。

眼下,拐点未至,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压当前,宁乡市社区、园区、厂区精准发力、谨慎应对,筑牢筑牢防疫前线的铜墙铁壁,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胜。

来源:红网

作者:小范婷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