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骑行侠”:我是抗疫“移动广播站”

来源:红网 作者:易子明 许梦娟 编辑:康晓乔 2020-02-19 16:3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罗仕堂骑着摩托车在团寨里流动播放疫情防控顺口溜。易子明 摄

看到村口小卖部有人聚集,他立刻进行劝阻,聚集人员随即散开。易子明 摄

罗仕堂骑着摩托车在团寨里流动播放疫情防控顺口溜。易子明 摄

罗仕堂在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易子明 摄

龙章梅对罗仕堂义务为村民宣传的行为表示非常感谢。易子明 摄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靖州站记者 易子明 许梦娟)“走亲访友切莫去,一为己来二为人。喜宴歌舞全取消,丧事从简少喊人。只要一人带病毒,传染一方不安宁。一旦感觉体温高,自觉隔离报实情……”

2月18日上午,在湖南省靖州县渠阳镇的金麦村,人们刚刚吃完早饭,“骑行侠”罗仕堂就跨上摩托车,挂上小喇叭“巡村”来了。一段朗朗上口又接地气的方言防疫顺口溜,传遍了村里每个旮旯。

罗仕堂原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沐浴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在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种了一块美国核桃,两儿一女均在外务工,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好。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帮了我,而现在国家面对疫情,我又怎能袖手旁观?”怀着感恩的心,罗仕堂和妻子自编自录顺口溜,自掏腰包购置扩音喇叭,自告奋勇担任起村里的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

“王伯,你们莫在一起聊天了,现在是疫情防控期,赶紧回家吧。”戴着口罩、套着红袖套,来到了村里的小卖部旁宣传,看到几个村民晒着太阳在聊天,赶紧停车劝阻。

村民不散,罗仕堂不走。直到村民们各回各家,罗仕堂才又打开喇叭、骑着车、放着顺口溜,沿着蜿蜒的小路往另一个团寨去。

“现在疫情期间要招呼好小孩子,不要出门、要勤洗手。”村民龙章梅带着两个孩子在家门口玩耍,罗仕堂又赶紧上前去。

“老罗是个好人,让人佩服!”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罗仕堂,后来龙章梅知道老罗不拿一分钱,还每天清早骑着摩托车到各个团寨宣传,经常很晚才回家,非常感动。

金麦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村民主要居住在金坑、麦沙、木溪、官团、寨古冲等五个自然团寨。罗仕堂每天几乎要跑30多公里的山路和团寨小路开展流动宣传。

“喇叭虽小,但作用很大,正能量的声音我们大力支持他。”连日来,罗仕堂的流动“小喇叭”,奏响了“最强音”,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逐渐提升,自觉不串门不聚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子明 许梦娟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