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多一批!郴州 1000U“热血”援武汉 解燃眉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曹怡霏 汤思柔 编辑:姜姿 2020-02-19 16: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19日讯 (记者 汤思柔 通讯员 李孟玲 曹怡霏)“一定做好防护措施,确保血液尽快送达武汉。”2月18日早上,在郴州市中心血站发血科,工作人员已将1000U悬浮去白细胞红细胞出库、装箱,这是目前湖南驰援武汉最多的一批“热血”,也是解武汉燃眉之急的重要物资。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采血工作基本停滞,湖南省对口支援武汉临床用血。这次郴州支援送血1000U共500袋悬浮去白细胞红细胞,供应量之大全国少有,紧急填补了武汉用血的一大缺口。

“春节前储备的血液库存2月20日左右将会全部耗尽,没有外地及时支援,那个时候我们将陷入无血可用的情况。”武汉血液中心供血科主任陈国安说,目前武汉临床上对血液需求量仅为平时的20%-30%,但是因为交通不便人流量下降,市民们均在家自我隔离,武汉街头的献血点采血量严重不足,成分献血采血量也大大减少,临床用血很难自给自足。

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介绍,成分献血间隔时间仅14天,全血献血间隔时间需要6个月,为确保疫情期间郴州临床用血充足安全,并做好随时支援武汉的准备,血站今年取消春节休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早早地就开展了采血工作。通过增加采供血环境消毒频次、落实血站工作人员和献血者做好个人防护、全面排查献血者的“一省八市”旅游史和接触史,推行网上平台、电话、短信预约献血和错峰献血服务等举措,确保献血安全。1月25日至今已有3200余人次参加献血。较去年春节以来献血人次增长了55%。

为保障供血畅通,郴州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除了特批同意采血车进各地各单位农村开展无偿献血工作,还帮助血站紧急采购了一套核酸检测设备,在全国采供血系统率先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血液核酸检测。

“从2月11日开始,我们采集的每一袋血液都会再进行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血液核酸检测,全面保障血液质量安全。”李孟祥说,目前血站每天检测血液标本近200份,未发现阳性标本,不仅确保了用血安全,也能未雨绸缪避免经输血传播扩散疫情的风险。保证疫情期间应急需求,目前郴州市中心血站红细胞库存已增加至4400U以上,另外血小板、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等其他成分血库存有2300U,完全可保障郴州市临床用血充足,并可及时支援武汉急救用血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曹怡霏 汤思柔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