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只照顾一个家,你要照顾一个镇,真正辛苦的是你!”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2020-02-20 12: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025..jpg

莫丽云入户给村民测量体温。

DSC_7047..jpg

莫丽云用棉签蘸水湿润公公干燥的嘴唇。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2月17日,趁着中午难得的一点空闲时间,已经几天没回家的新邵县太芝庙镇卫生院共卫办主任莫丽云,匆匆忙忙赶到距离卫生院不到十分钟车程的家中,看望瘫痪在床的公公和生病的婆婆。莫丽云一进屋,先用手摸了摸婆婆的额头,轻声问了下她感觉如何,然后用棉签蘸水湿润公公干燥的嘴唇。

“幸亏家里请了个护工,还有我老公下班后可以打招呼,要不然我会急死切。”在叮嘱护工一些注意事项后,莫丽云一边匆匆往卫生院赶,一边说。

自新邵县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一级响应以来,身为太芝庙镇卫生院共卫办主任的莫丽云,虽然医院离家不是很远,但她吃在食堂,住在宿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之中。

1月24日大年三十,在这个人人都回家过年的团员之日,莫丽云却和办公室的同事逆向而行。她们挨家挨户去调查了解谁家有人从湖北回来了,哪户家人和涉武人员密切接触过,直到日落西山、夜幕低垂才回家。26日即正月初二,地处龙山脚下的太芝庙镇天寒地冻,龙山顶上白雪皑皑。早上8点钟不到,莫丽云等人就在院长李向平的带领下,逐村逐户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并给每一个摸排对象测量体温。当天,他们每人在仅吃了一包方便面的情况下,马不停蹄、臀步沾凳地连轴转了12个多小时,到晚上8点多种,全镇19个村(社区)及龙山林场全部排查完成。最终排查返乡人员359人,其中湖北返回人员101人,密切接触者10人,确诊病例1人。

晚上回到卫生院宿舍,莫丽云来不及休息,又挑灯夜战做统计报表至次日凌晨2点多钟。因连日高强度工作没休息一天,1月27日,莫丽云因劳累过度病倒了,全身酸痛无力。白天,为不影响下乡,莫丽云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给54名涉武人员测体温、进一步核实情况、上报数据,晚上再在办公室边加班边打吊针。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星期,莫丽云的身体终于康复。

1月27日,莫丽云准备再次核实村民涉武情况。上午,她先打电话询问覃佳湾村的周某某是否从武汉回来,话还没讲半句,“啪”地一下,电话就被周某某没好气的挂断了。下午,莫丽云直接登门“拜访”,却被拒之门外。莫丽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示这既是政府的政策要求,也是政府对他的关心和关怀,为了他自己好,更为了他一家人的安全健康。慢慢地,周某某放下戒备,如实告知莫丽云自己就是从武汉回来的,但自己很健康。周某某随即被隔离观察20天。

有道是屋漏偏逢连阴雨。莫丽云70多岁的公公已中风瘫痪在床一年多,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原本可搭把手护理公公的婆婆这段时间也身体患病需人照顾。莫丽云的父亲前段时间又突发急性脑梗塞,在邵阳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十来天。又碰上自己感冒,加之工作实在太忙,至今都没回娘家去看望过父亲的莫丽云,坦言自己快要崩溃了。

既无暇伺候公婆,又没空探望双亲,好在莫丽云老公是同院的门诊医生,相较而言工作稍微轻松一点,因此家中事无巨细全部是她老公一个人默默承担着。深感歉疚的莫丽云看到老公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家里,觉得他太辛苦了,深明大义的老公却安慰她:“我只是照顾一个家,你却要照顾全镇,真正辛苦的是你。”莫丽云感动得一塌糊涂。

为不影响自己的工作,也为让莫丽云工作更安心,莫丽云老公1月28日(正月初四)专门开车到邵阳县,以每天220元的价格请来一名专职护工照顾生病的双亲。

“职责所在,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我坚信,走过冬天就是春。”乐观的莫丽云嘴角上扬,仿佛看到了龙山漫地的红杜鹃正在向她招手。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4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