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冈连线│逆行者的坚强,来自医者的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 唐奕欣 编辑:张俊 2020-02-17 21: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陈晖可与同事治愈出院的患者一同合影。

红网时刻株洲2月17日讯(通讯员 唐奕欣)黄鹤楼前,江水汹涌;病毒肆虐,疫情如火!湖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普通群众趋之避之的时候,一群“白衣天使”逆行北上。大年初一,湖南援鄂医疗队集结,株洲市二医院五名医生装上简单的行囊,火线前往黄冈支援防疫抗疫工作。陈晖可就是先行者之一,他是儿子,是父亲,更是一名医生。挥别家人,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精神。

和战友并肩,与疫情赛跑,不负希波克拉底誓言

“每天工作日常都是从穿防护服开始的,从头发丝武装到了脚指头。”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湖南援鄂医疗队的“战场”,厚重的隔离服是医务人员的“铠甲”,所学的医学知识是手中的“武器”,帮助一批批患者击退病毒,康复出院。

33.jpg

陈晖可(左)在黄冈工作中。

“今天是元宵节,正好我值班,也是我支援湖北黄冈的第15天。”陈晖可从刚到黄冈时的彷徨和无措,到现在的值班时的游刃有余,查房、问诊、开药都井然有序。

由于隔离病房的特殊设计,病房的医护人员与工作间的医护人员中间隔着一块大的防护玻璃,不能向普通病房一样自如交流,只能通过专用电话和对讲机进行沟通,更多的时候,大家在纸上写好沟通和交班的内容,敲敲玻璃门,把纸条贴在隔离玻璃上让对方看。遇到紧急情况时,直接拍玻璃,大家就迅速行动起来!

一道道的隔离措施和厚重的防护服并没有隔断医务人员对病患们的关切之情。自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开始接收病人开始,陈晖可和同事们负责病区的床位很快收满患者。

隔离病房的患者,没有家属的陪伴,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患者们多了一份恐惧和焦虑,但更多的是对陈晖可等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的信任和感激。陈晖可每次查房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拖着笨拙的身体巡一遍下来,在体力上是极大的消耗,但看到患者那一双双向往健康的眼神,陈晖可说,希望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能让更多的患者健康痊愈,尽快和家人团聚。

陈晖可和同事负责的病区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终于在元宵节前康复出院了。小伙子和老父亲两人同时入院,由湖南援鄂医疗队接手治疗。入院时,小伙子的症状较重,讲述病史时都气喘吁吁,心情还特别的焦虑,担心老父亲的病,担心家里的老婆孩子,但他还是特别的配合医务人员的诊疗,对医务人员们的每一次巡视都报以真诚的感激。“看着他一天比一天好,看着他顺利出院,看着他出院时的喜悦,我由衷的欣慰,并且陶醉于这种小小的成就感。”陈晖可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这样写道。

科室骨干,千方百计为患者搭起“生命线”

血管通路,又被称为透析病人的“生命线”,是保障和延续尿毒症病人生命的一项重要技术。陈晖可作为肾内科医生,长期在疑难血管通路方面下工夫,通过刻苦的钻研和不断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精湛的技术为肾病病人搭起了一条条宝贵的“生命线”。

2019年,陈晖可进修后,将“内瘘血管球囊扩张术(PTA)” 带回科室,为内瘘血管狭窄患者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因为内瘘血管是血透患者的生命线,陈晖可曾经为一位患者做了内瘘血管瘤的处理,进行了瘤样扩张的整形术,既解决瘤体,又保留了血管长度。陈晖可说,肾病患者的每一寸血管都是宝贵的!我必须为患者着想,考虑他五年甚至十年后的血管通路资源。

陈晖可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基础,赢得了科室同事的赞扬与肯定,以及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与家人分别,孩子接连生病,医生妻子只说“后方有我”

陈晖可的妻子邓仁芳与他是医学院的同学,也同是二医院的同事,11年的相处,邓仁芳对陈晖可再了解不过了。听到陈晖可第一时间报名支援黄冈前线的消息,邓仁芳心里清楚,同为医疗战线工作者,心中再多的不舍情绪,都化作为陈晖可奔赴前线的决心而骄傲。

邓仁芳在丈夫出发后,深情地写下:我来不及帮你整理行李,也担心你会照顾不好自己。临出发前,很想给你微笑,给你加油,可哽咽在喉,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千言万语只一句“家里有我”!因为我知道,你要在前线战斗,我要守护大后方。家里人平安,大后方稳定,是对逆行者们最大的支持!

自从陈晖可登上前往湖北的高铁后,邓仁芳家里的电视就一直定格在新闻频道,邓仁芳的爸爸妈妈不愿意放过任何有关疫情救治的信息,还有任何一丝有关女婿的消息。

家里的5岁和2岁的姐弟俩前两天相继出了水痘,一颗一颗的小红痘让姐弟俩不知所措。姐姐偷偷拿了妈妈的手机给陈晖可打电话,陈晖可听了心里一惊。妻子邓仁芳赶紧抢过手机,告诉丈夫孩子们只是出水痘了,让他不要过于担心家里,在外工作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陈晖可看着视频里儿女微微发红的小脸,心头一酸。

姐弟俩不清楚“黄冈”在哪里,也不清楚疫情多严重,他们被妈妈要求呆在家里已经十几天了,他们只盼望着爸爸能早点回家,能骑在爸爸肩头,一起出门去踏青、放风筝、捉迷藏……

2月8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也是陈晖可离家奔赴前线的第15天,收班后的陈晖可不能和同事见面过节,独自在隔离宾馆写下自己的工作日志:这个元宵,我没有汤圆,没有和家人团圆,我坚守在防疫抗疫最前线,扎根在隔离病房,守护在更加需要我的病患身边。我也想家,想念老婆,想抱抱我的孩子们。期待尽早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切回归正常。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能行!

2月16日,陈晖可被赋予了更艰巨的任务,开始负责ICU危重病人的管理。不管任务有多重,担子有多沉,陈晖可不会停歇繁忙的脚步,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 唐奕欣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5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