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一线群英谱|守护湘鄂边界的“党员先锋岗——石羔派出所战“疫”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倩 欧阳静 编辑:张皎 2020-02-20 10: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被评为党员先锋岗并授予集体嘉奖。

红网时刻湘西2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文倩 欧阳静)石羔派出所是此次坚守在湘鄂边境的防控力量之一,辖区位于湖南省龙山县城北7公里,辖管面积88平方千米,辖23个村社区,常住人口4.6万,东邻桶车、兴隆,西连华塘、民安、新城,与湖北来凤县以酉水河为界,辖区与来凤县、宣恩县交界的高速、公路、小路、码头等通道达12处,“山同脉、水同源、人同宗”的湘鄂两地群众平日里生活、生产互相交织,往来密切,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石羔派出所在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向险而行,在战“疫”一线扛旗冲锋,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请战”的铮铮誓言,以无我无畏的精神,把守护群众安全当作第一使命,把维护辖区稳定当做第一职责。他们工作任务繁重但成绩突出,得到上级称赞和群众点赞。

执行一道命令,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2.marked.jpg

重温入党誓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打仗!”“是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敢于突击!”“是党员就要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思想准备!”1月23日,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石羔派出所响应县局党委号召,该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田建国向全所民辅警作战时动员,积极创建党员突击队并主动担任突击队队长,落实宣誓动员、战时党建、树立旗帜做表率等举措,这支28人的队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秉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原则,党支部就是他们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2月1日,在田建国的组织下该所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中共湖南省公安厅委员会关于开展战时政治建警的倡议书》,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严肃战时纪律,切实发挥党员的主力军作用。

“湘西北刚设置卡点时经常有上百群众滞留,加上辖区设有10个省界卡点,11个村级卡点,2个渡口及1个隔离医院,另外还要随时接处警,处理卡点上不听劝返人员以及巡河发现的划船、淌水、泅水来石羔境内的人员,一天下来忙不扯(忙不过来)……”作为所长的田建国深知这场战役打响后,大家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如何把所里有限的警力合理分配在各项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了他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3.marked.jpg

劝返湖北泅水、划船人员。

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所内全体民、辅警及村警也干劲十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勇挑重担,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不分昼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不是高扬的口号,而是一种为了使命,经久不熄而又秘而不宣的激情。

扛起一面旗帜,坚决做到以身作则

4.marked.jpg

“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要求普通群众做到的我们民辅警必须带头做到,尤其是党员同志及积极分子必须以身作则!”打铁还需自身硬,石羔派出所党员突击队以身作则,承诺坚决做到不举办、不参与任何人情宴请,不组织、不参与任何聚餐聚会,始终把党员责任扛在肩上,把突击队战士紧密团结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1月23日晚,腊月二十九,是土家人过年的日子。石羔派出所接到支援湘西北临时检测点的工作任务,民警彭大万主动请缨,日夜坚守在吉恩高速湘西北收费站,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即使疲惫不堪,也从不言苦言累。在派出所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旧寨村辅警赵红辉主动担当起酉水河沿线的巡逻员、宣传员。连日来,他克服严寒天气,风里来雨里去,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南北、旧寨、西洛各村寨。

5.marked.jpg

沿河岸线巡逻。

疫情防控期间正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也是农村百姓人情宴请最集中的时期。1月28日下午,入党积极分子辅警李志胜得知堂哥将举办人情宴请的消息后,立即打电话劝阻,堂哥却指责其不顾情谊,在派出所做事不但不帮忙,反而多加阻碍,认为自己一年在外务工难得回来一次,仅仅是宴请亲友在新房吃顿饭没什么打不了。见电话里讲不通,李志胜就连夜赶到堂哥家劝说,“哥,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劝你不办酒席是对你负责,更是对亲朋好友负责。人员聚集、扎堆,可能造成病毒的蔓延,一旦有人感染你怎么向亲朋好友交代。”最终,在李志胜的劝说下其堂哥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取消了人情宴请的计划。

坚守一颗红心,始终不忘为民宗旨

强有力的防控之下,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难免收到影响,石羔派出所坚持“困难群众帮扶到位、重点人员稳控到位、涉疫纠纷化解到位、涉疫案件处理到位”,在做好防控工作各项任务的同时,贴心谱写为民服务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需急盼的实事好事,“我们深知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患难互搀扶,携手共艰难,关键时‘服务不缺位’,才能架起警民‘连心桥’”。

6.marked.jpg

多方工作取得的《车辆通行函》。

1月29日上午,突击队员在龙凤大桥执勤时遇到群众求助,称其婆婆在家突然病危,临终前希望回到湖北来凤老家,叶落归根。病危老人已不能说话,几天来滴水未进,却因心愿未了一直无法咽气。突击队积极与来凤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帮助老人的家属取得了《车辆通行函》。当晚23时,突击队员将老人护送到省界处,告知其亲属特殊时期,凡事从简,切记做好安全防护。1月30日凌晨,回到老家后约一小时老人“走了”,“她心愿意已了,走得很安详。”老人家属说。2月11日,湖北省宣恩县沙道镇的龚某云、谢某前夫妇,不顾临时监测点工作人员劝说,破坏路障强行越过南北村炮火塘卡点,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田建国立即带领突击队员前往处理,在耐心深入的交流之后,得知两位老人是因为在南北村有耕地,担心疫情耽搁春耕才做出了破坏卡点路障的行为。考虑到龚某云、谢某前夫妇年逾七十,且为初犯,田建国对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截至目前,该所累计帮扶困难群众30余人次,稳控重点人员10余人次,化解涉疫纠纷3次。

危难关头,谁的身上不是系着一个家庭?这支队伍,他们不仅是别人家的儿子、女儿、爸爸、妈妈,他们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疫情来临,他们义无反顾、向险而行,坚守在疫情检测点、奔波在沿河岸线、走访摸排在各村寨……用凝聚和担当在这场战“疫”中忠诚履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倩 欧阳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5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