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祥区:宅家数学老师的别样疫情宣传

来源:大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汤海涛 编辑:陈纲 2020-02-18 10: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汤海涛)2月15日,邵阳市大祥区滑石小学数学教师唐珉在“美篇”里发布了《疫情教科书,数据在说话》的文章,写给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孩子们。

在这场疫情中无法冲锋陷阵的数学老师,守护好自己的职业,让孩子们透过理性的数据,看到人性的温度,教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也是对社会的贡献吧!”一句话,饱含对孩子们的成长期望。一名教师的光热,可以带动一个民族,疫情期间如春风温暖千万家。

唐珉,邵阳市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大祥区滑石小学教师,1996年投身教育工作,至今已有24年教学经验。

??1.png

由于疫情期间上课推迟,无法面对面授课,身为教师的她,举笔战疫,用数据来让学生们了解疫情,树立学生们的数据分析能力的意识。她说:“疫情虽残酷,却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容面对疫情,面对社会上挑战。从数学的角度,从不会说话的数据里,传递温暖。”

232323232323.jpg

亲爱的孩子们: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很特殊,这个假期很漫长,既然无法改变,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打开疫情这本教科书,好好读一读吧!在这里我们读到了多少动人的故事。你听到了吗?每天手机上不断刷新和跳动的数据在说话,在给我们上着一堂堂关于责任和担当;关于敬畏自然;关于中国精神;关于独立思考的课。

关于责任和担当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截至2月14日24时,全国各地共派出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不包括军队系统),调集3个移动P3实验室驰援武汉,有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奔赴抗疫最前线,2月13日,军队再次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各地支援湖北省各类医疗物资累计达到1000万件次以上;社会各界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也达到1000万件次以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有20多个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各方援助,截至2月7日,一衣带水的日本各界累计向中国捐赠防护口罩633.8万个、手套104.7万余副、防护及隔离服17.9万余套、价值三百万的大型CT检测设备等大宗物资,累计捐款3060.2万元的人民币。

而此刻,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正停留在横滨港,已确诊285例新冠肺炎病例,船内3600余人将继续待在客舱内观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抗疫压力。

在这场不容失败的战争中,全国乃至全球都成为了一个命运共同体,打赢这场战役,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

关于自然和敬畏

始于去年9月的澳大利亚山火截至目前已经连续肆虐了5个多月,烧毁了1120万公顷的森林,2500多栋房屋,33人丧命,大约有12.5亿只野生动物死于此次森林山火,数以百万计的澳大利亚人因山火烟雾窒息,由此给全球气候带来的影响难以估计。——这场大火何时才能熄灭?

目前,在东非,多达3600亿只蝗虫正在以每天90英里以上的速度席卷这片干旱的土地,一个普通的种群每天可以摧毁2500人的口粮,东非正面临着严峻的粮食危机,而且,蝗虫会沿着大陆走向最终抵达中亚、印度,甚至侵袭我国。一一灾害离我们远吗?大自然是怎么了?

与澳大利亚山火同步,自2019年9月,一种致命病毒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蔓延!统计数据表明,这是美国40年来最致命的流感,而且是美国27年来首次爆发致命乙型流感,目前,全美范围已有1900万人感染,造成死亡人数高达10000人,全美50个州里,有48个州出现流感疫情。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就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变得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澳大利亚的山火,非洲的蝗灾,新冠肺炎,都是人类的教训。不要肆无忌惮地索取,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悲剧才不会重演。

关于中国精神

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1月25日正式开工,2月1日建成,2月2日正式交付使用,2月3日开始接诊;可提供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2020年1月26日开工,2月8日交付使用。随即,武汉市13家方舱医院工程上马,并先后投入使用。很多国家几年都办不成的事,中国人8天就办成了,被世界称为“中国速度”,要我说,更确切的讲,这叫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比钢还强比铁还硬的一种坚韧!

关于独立思考

现在你们每天最关心的应该就是疫情数据,在今日发布的这张疫情地图上,看到的是令大家心情沉重的一片红色。截至2月15日18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6580例(其中重症病例1105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378例,累计死亡病例1524例,现有疑似病例896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1318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9039人。

看到节节攀升的累计确诊病例数据,虽然在持续增加,但爬山的速度在明显减缓。同时疑似病例从2月8号开始呈明显下降趋势。

新增确诊从2月12号开始,呈一个明显的大幅度下降趋势,新增疑似也呈平缓的下降趋势。同时令人欣喜的是昨天我们邵阳市的新增病例已为0。相信只要我们全民科学防疫,阻断疫情,指日可待!

从这张图我们看到,全国累计出院病例一直在大幅上升,已经远远超出新增病例人数。截至2月14日,全国治愈率已达12.17%点。

刚刚从邵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传来喜讯,今天,又有9名患者治愈出院,年龄最小的患者8岁。截至2月15日16:00,邵阳市累计确诊患者100例,累计治愈出院患者59例,治愈率达59%。随着我们对病毒的了解越来越多,虽然目前无特效药,但它的致死率已经越来越低了。

接受医学观察人数和解除医学观察人数的对比图,也许最能让我们窥测出未来疫情发展的趋势。下面的潇湘晨报发的湖南省数据图颇有启发性。

湖南省2月5日似乎是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数峰值(10012),此后三天在慢慢下降。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数(也就是与传染源接触,有患病可能的人)在减少,意味着接下来新增确诊人数很可能会跟着继续减少。这应该是个好兆头。

刚刚人民日报发表的这组数据是不是更加振奋人心呢!

每天睁眼,我们最关心的是病例人数又增加了多少,虽然会胆战心惊,但从不会绝望,因为,我们相信未来。

亲爱的孩子,你们要知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个寒假,这个春节,这个冬天和春天,必将铭刻在人类的历史中。我们经历着,我们记录着,我们努力着,我们创造着。

未来,我们要和自然和平共处,因为我们知道,大自然可以没有人类,而人类不能没有大自然。

未来,我们要敬畏每一个生命——人类、动物、植物,彼此的呵护和关爱,才能保有那份厚重的和谐。

未来,我们要善意对待每个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那才是真正的人间值得。

未来,你们会羽翼渐丰报效祖国,当回望2020,它会是你们生命中一道不可磨灭的光。

爱你们的唐老师

2020年2月15日

《疫情教科书,数据在说话》原文链接

来源:大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汤海涛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5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