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战“疫”前线最美迷彩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志富 熊偲婧 编辑:张俊 2020-02-21 15:5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门测量体温。

日常值守,做好往来人员排查登记。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周志富 熊偲婧) 2月21日,在南县南洲镇南洲村执勤点,身着迷彩服的专武干部彭杨正在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出行时间。他说:“谁都知道病毒很危险,但如果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家园、谁来维持秩序。我也是一名退伍兵,当兵的时候没有机会上真正的战场,今天我在这里站岗执勤,就是真正的‘战疫’”。

疫情就是敌情,防控就是应战。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南县人武部主动请战,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积极倡导现役和退伍军人、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基干民兵和应征青年参与疫情防控,为战“疫”一线增添了一抹迷彩绿。

在华阁镇,民兵们主动请缨,要求到与华阁镇与外县交界的交通控制点值班值守。8位民兵下沉到华阁与其他县搭界的6个村、社区,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和入户宣传,发放入户手册1000多份。“有的村民年纪大不会上网,有的因为文化程度较低对发放的宣传单和张贴的政策看不懂,我们需要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这是基干民兵的义务和责任。”民兵孟祥说,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全民工作,他们的任务不只是宣传,还要做好解释工作,让民众掌握科学防控知识和清楚眼下的严峻形势。

今年春节是厂窖镇现役军人刘金科入伍6年来第一次回家,原本打算在家多陪陪父母。然而,疫情来势汹汹,厂窖镇开展了最严的管制措施。他来到所在社区党支部,主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每天和同事一起在厂窖集镇登记进出车辆人员和信息、测量过往人员体温,张贴宣传疫情防控海报、执行路口交通管控等,探亲假他换了一个战场继续战斗。

厂窖镇退伍老兵罗泽军退伍21年了,还保持着“冲锋在前”的战斗姿态,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坚持为人流最多最杂的集贸市场消毒,迷彩服是他的防护服,消毒喷雾器是他的战“疫”武器。“我当过兵,作为军人的责任永远不会退。疫情形势这么紧张,我应该站出来为大家做些事”。

除了民兵、现役和退役军人,南县还有20多位应征青年主动站到了一线。章云梦是一名已经报名应征的大学毕业生,疫情当前,他主动要求到一线去执勤站岗,虽然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军人,但入伍前的“战疫”这一仗他是优秀的。

据统计,全县坚持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专武干部、民兵干部400余人,基干民兵300余人,现役和退伍军人800余人,他们分布在全县疫情防控的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志富 熊偲婧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8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