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疾控人:给健康“守门”的战“疫”尖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如庄 编辑:杨滋 2020-02-21 13:4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通讯员 胡如庄)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大江南北,甚至超越国界,一场人民防控战在全国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一群人,他们不像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但却是最重要的“健康守门人”。

双峰疾控人,擒拿“非典”恶魔,抗击“甲流”肆虐,奋战“人禽流感”,哪里有禁区,哪里就有他们短兵相接的身影。他们每次都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筑起一道屏障。

武汉疫情初露端倪,他们敏感的神经就立刻绷了起来。预判、预案、方案、指导、指南,在疫情入侵双峰之前,他们警觉的眼睛像雷达一样捕捉着疫情可能出现的动向。

2020年1月19日,是隔年二十五日,全县人民沉浸在过大年的喜悦中。县、局领导高度敏锐,闻“疫”而动,及时指示疾控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分析武汉疫情动态和武汉双峰籍人员即将返乡的实际,迅速安排部署全县的防控工作,成立以王正良为总指挥的疾控中心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疫情研判与专家组、应急电话接传与信息报告组、后勤保障组等10多个工作组,明确各组的工作职责,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提交《双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草案。同时,马上添加应急消杀药品、调试器械、充实应急仓储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战斗准备。

近一个月以来,双峰疾控人在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组成搜索矩阵,在整个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展现了“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的硬功:一个个疫情点,他们准确点射;一个个病例,形成高质量报告;一组组数据信息,及时报告给县委政府,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准确的专业支撑。

王正良一家四口都是疾控人,自己身为中心主任,疾控中心的总指挥,妻子每天严把质量控制工作,女儿和女婿都坚守在省城医院第一线。自防疫战拉开帷幕以来,他一直坚守在第一线,白天连轴转,晚上通宵达旦,从小年开始他就几乎没有回过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诺言,从而坚定了全体疾控人的信心。他面色显得很疲惫,但他说话的语气很坚定:“疫情是魔鬼,为了双峰父老乡亲的健康,我们要当防疫战场上的“尖刀兵”,做防控传染病的“捉鬼人!”

1月21日晚上,双峰县疾控中心接到第一例从武汉返乡的疑似病例报告,检验科迅速派出检验人员配合流调人员进行现场采样。由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还未下发到县级疾控,他们当机立断,同时采集两份标本,一份在本中心做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另一份立马送娄底市疾控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最后通过省疾控中心的复核,确诊为双峰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至此,双峰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第一枪,拉开了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流调、采样以及送检工作的序幕。

“第一例”出现,警报拉响。双峰疾控人有备发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他们顶着寒风,披星戴月,前方后方互相呼应,上下联动,忙而不乱。他们一次次处置疫情预警,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至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预案,县委书记禹敏随即宣布:双峰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当晚九点,疾控中心各组聚在指挥中心办公室。传防科的小姑娘王丽刚从隔离病房做完流调赶回来,她汇报工作时哽咽难言,同事们询问她是否有事,她先是摇摇头,然后冲大家一个浅浅的充满坚强的笑容。大家伙都知道这位姑娘平时默默无闻,有事也只会藏在心里,就是这样一个瘦弱的小身板在防控中却爆发出大能量。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凌晨三点,应急办主任刘荣强沙哑的声音让人热泪盈眶,感动就在身边。还是战役刚刚打响的时候,他想利用一个中午抽半小时吊瓶点滴,多年的传防应急经验积累下来的职业敏锐度,让他清楚地意识到即将面临一场硬战抑或是一场持久战:“我不怕上一线,只希望自己能挺住!”

他们24小时值守备战,夜幕下疲惫的身影直让人心酸、心爱、心疼。

随着时间的推移,至2月12日,双峰确诊病例突破20例,其中,一起典型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县内9人感染。形势严峻,阻击疫情刻不容缓。寻找密切接触人员的重任压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人员身上。他们夜以继日,变身福尔摩斯,在茫茫人海中找寻可能的感染者。发送协查函,跟进落实;接受协查函,追踪反馈。在海量的信息中大海捞针,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他们是战士,他们没有要求,他们有的只是使命和担当。

总指挥王正良的手机一直处在“爆打”状态,最多一天200多个,排兵布阵、收网起底,一双双火眼金睛就是“照妖镜”,使附体的“魔鬼”真相大白。副指挥刘国贤,临危受命挑起全县病例转运应急车队总协调的重任,随时接听求助电话,科学甄别,妥善派车,有效避免了“该接未接”与“非必需乱接”的局面。实战副指挥朱红卫,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抗击中,靠前指挥,没吃一餐安稳饭,没睡一个安稳觉。被广泛传颂献骨髓的英雄刘荣,被市指挥部抽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日夜奋斗在实验室内,成为一位隐形尖兵。实验室内的隐形人,护目镜后放出坚毅而警惕的目光。应急电话接传的负责人肖朴,每个电话均耐心细致解释,并一一详细记录,并随时接受派遣深入病例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朱飞跃、黄孟发、宋耀盛,王青松、胡来求、谢任飞、李年丰、谢荣幸、戴凯亭、陈礼胜、刘伏香、熊如民、邹韶雄、姜庭、罗恒成......,作为疾控人,他们都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他们认真负责的作风有序推进了疫情防控,他们坚守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使命。

自1月24日启动一级响应以来,双峰县疾控中心在县应急指挥部和县卫健局的统一领导下,全力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0日,中心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6821513接到咨询电话1126次,出动机动队81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消毒、宣传等处置工作1084人次。同时,对重点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轮督导。

听,他们铿锵有力的肺腑誓言吧:

王正良(双峰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总指挥):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生命第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疾控人坚决服从党的指挥,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

刘国贤(双峰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副指挥):不忘疾病控制初心,牢记为人民健康护航使命,平时空洞苍白的话,在今天的战场上,它是那样的神圣与崇高,疫情一日不控制,战斗始终不停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双峰疾控人,他们是默默征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防疫尖兵,有这样一群人不顾生命的坚定守护,双峰人民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胡如庄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8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