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抗“疫”记丨龙峰:“我是村医,我的战场在村里”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 编辑:姜珊 2020-02-21 15:3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28d613d713ef82ddadbe5a468c4b3b4.jpg

龙峰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衡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 衡阳县报道

“体温正常,但还是要戴好口罩,不要随意外出,如果哪里感觉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1月31日,衡阳县岘山镇城头村乡村医生龙峰为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并再三叮嘱注意事项,这是他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第8天。

43岁的龙峰是衡阳县岘山镇城头村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1998年开始成为村里一名村医,从医近22年的他扎根农村,把自己最美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片热土,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和很好的口碑。龙峰多次被去镇卫生院评为“优秀乡村医生”,2018年被评为“衡阳县优秀乡村医生”。疫情来袭,他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bd00665397d139a83fbded23a8863ff.jpg

妻子拍下拿着胃药睡着的龙峰。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8点,龙峰突然接到镇卫生院电话通知,村里秦家组蔡某某经省卫健委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请迅速开展排查工作。接到工作指令,来不及吃早餐,他就骑着电动车赶往蔡某某居住区域,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戴上口罩穿着雨衣开始挨家挨户消毒排查。上午10点多钟,龙峰感觉胃隐隐作痛,酸水不断涌入口中,他知道,自己的老胃病又犯了,但这个时候,越快完成排查工作,村民们就会多一份安全。他就这么一直坚持着,痛的实在难受时就用手撑着。由于蔡某某居住在集市旁,排查任务特别大,他硬是忍着胃痛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回到家妻子见他脸色苍白,疲惫不堪。在得知他一天还没吃饭老胃病又犯了时,妻子赶紧把一颗胃药递给他,然后又倒来温开水,生气地说:“你工作起来命都不要哒,饭也不吃,干脆药也不要吃达……”他却一笑了之。妻子转身给他去做饭,等把饭端上桌时,回头才发现,他已经靠在椅子上睡着了,而胃药却还他的手心里……晚上11点半,躺在椅子上睡着的龙峰醒来后又坐在桌前开始整理核对白天密切接触人员的资料,因为这些资料明天清早必须要上报镇卫生院……

1月31日晚,窗外北风呼呼夹着雨,气温低至5-6℃,晚上11点多钟,忙碌了一天正准备休息的龙峰接到小星组吕某某电话,称自己从傍晚开始感觉有发烧和咳嗽等症状,龙峰一下紧张起来,来不及多想,他马上穿上雨衣,戴上口罩和手套,骑着电动车冒着风雨往吕某某家中赶。吕某某在武汉打工,春节前才回家过年,特别担心害怕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回到家的这些天,体温监测都正常,但他几乎每天都要打来四五个电话问询了解新冠肺炎相关情况,一直也是龙峰担心和关注的特殊对象,村里的土路不好走,加上天黑顶着风雨,电动车不听使唤摇摇晃晃平时十多分钟的车程这次走了近半个小时,赶到吕某某家时,他急忙拿出体温计,给吕某某监测体温,36.5℃,吕某某还是有点不放心,20分钟后,龙峰又再次给他测量,还是36.5℃,体温正常,通过检查龙峰发现吕某系扁桃体发炎引起咳嗽,只是心里过于紧张,于是他又开始对吕某某进行疏导解除他的恐慌心理,等做好这些回到家龙峰才发现自己的衣服、裤腿、鞋子全是泥并湿透了,这时已是凌晨2点半。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龙峰没有休息一天,共计摸排返乡村民75余人,开展体温监测2200余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近600多份,免费发放口罩等130余个。

“疫情当前,我是村医,我的战场在村里,当然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龙峰说。

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龙峰这样的乡村医生,他们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排除隐患,每天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体温动态监测,为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止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得衡阳县这次抗击疫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他们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只是一颗扎根基层,心系村民疾苦,关心村心安危,保障一方百姓健康安全的医者仁心。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