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邹兰娥:隔离区的护士长姐姐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 编辑:姜珊 2020-02-21 16: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邹兰娥护士长在科室组织培训。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衡阳县站通讯员 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如果说当今的英雄是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那么邹兰娥就是其中的一位,一个如向日葵般谦和温暖、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一直坚守在定点医院隔离区被病友们亲切地称为护士长姐姐的女英雄。

邹兰娥,主管护师,衡阳县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原二内科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十多年来,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名利得失,总能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而闻名医院。2003年她抗击过“非典”,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以来,她又踏上抗击新冠肺炎的新征程,主动请缨到隔离病区工作担任护士长。

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光,虽然家到医院不足500米,可她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外地求学回家过年的儿子与女儿多次打来电话,希望母亲能回家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而她只是对孩子们说了一句话:“我走了,隔离区的病人怎么办?”其实在她心里何尝不想陪陪年迈的母亲道道家常、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但她考虑更多的是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隔离区的病人们。

隔离病区工作意味着风险比其他岗位要高,感染与传染的机会相对要多,院领导都知道她家的情况,纷纷劝她暂时不要参加,先把家庭照顾好。她却着急地说:“家里的事情我会处理好,困难我都能够克服,我经历过抗击非典有一定的经验,科里姐妹们的脾气性格我最熟悉,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请组织一定要批准我参加,不然这将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

她也深知在隔离病区工作的危险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繁忙之余,她就耐心细致的给护士姊妹们传授防护知识和护理操作,并反复叮嘱她们注意保护自己。日常工作中,她总是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带头示范。

杨泉村徐家组范某某在武汉黄陂区打工回家过年,1月26日出现发热症状,被送到衡阳县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观察治疗。刚进入隔离病房时,由于害怕、担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精神压力特别大,一时产生抵制情绪,拒绝配合治疗。邹兰娥给他输液,看到护士进来,他冲上去,一把将她推开,并让她滚出去,表现得十分恐慌。见此情形,作为有多年护理经验的邹兰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没有和范某某计较而是担心如果再这样下去,范某某非但治不好病,还会导致别的心理问题出现。

在了解范某某的家庭情况后,邹兰娥为了让他减轻心理压力,每天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分析病情病理及新冠肺炎的有关知识,消除其恐慌心理,每天把饭菜送到他手中,把开水打好放在他床头,把他当作自己亲弟弟一样照顾。通过几天的接触,范某某开始愿意和邹兰娥说话。

后来才知道,范某某在进入隔离病区前,在电视上、网络媒体上看到一些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离世,而他又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如果他这个顶梁柱倒下,这个家也就会散了,所以他特别担心,心理压力巨大。找到了症结后,邹兰娥像大姐一样每天开导他,解答他心中的疑惑,慢慢解开了他的心结,渐渐的,范某某开始愿意和医生沟通并接受治疗。经后期检查诊断,范某某确诊为细菌性肺部感染。通过一个星期有效治疗和精心护理,范某某很快康复,在完成十四天隔离观察期后,他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范某某出院时对邹兰娥说:“你永远是我的好大姐,谢谢你给我的帮助,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你!”

疫情发生以来,邹兰娥这位隔离区的护士长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着隔离区的每一位病人,温暖着他们的心,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抛弃恐慌,重拾信心,战胜了病魔。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