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隔离区里的接力赛——永顺“白衣天使”战“疫”记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2-21 16: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孟春绒 涂孝辉 湘西永顺报道

岁末年初,一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永顺未能幸免。永顺县医护人员们负重逆行,争分夺秒从病魔手中抢人,跑起了战“疫”接力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

值得庆幸的是,截至2月10日,永顺县确诊的4例患者均已痊愈出院,医务人员零感染。

“我有经验,我必须上。”

1月22日,永顺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接到任务后,感染科护士长覃芳立即着手准备,转移病人、防护培训、流程演练、隔离区消毒、打扫病房卫生……来不及请战,覃芳带着感染科12名护士全员冲上一线,快速进入“战备”状态。

??33.marked.jpg

覃芳正在给护目镜消毒。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有经验,我必须上。”疫情面前,覃芳态度很坚决。对待家人,也很果断,电话里,她除了告知家人又不能回家过年之外,还规定,没有特殊情况不准打电话给她,尽管只有2岁多的小儿子平时最黏妈妈。

当晚,2名从武汉返永人员及2名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症状进入隔离区救治。防护衣、护目镜、手套……穿戴好防护设备,覃芳带着1名护士进入隔离区,“战备”转入“实战”。

“防护工作做到位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工作中,覃芳不停为同事打气鼓劲。

除了零感染,县人民医院交给医务人员的还有一个任务是零减重。覃芳要求进入医务人员休息区的护士姐妹,不管多累,也必须多吃东西,保持足够的体力。

因长期密闭在防护服和口罩下,呼吸道会产生不适感,后勤组将县茶叶协会捐赠的莓茶送到了休息区,有助消炎润喉,缓解疲惫乏力。

“不能退缩,病人比家人更需要我。”

和覃芳一起首批进入隔离区的是护士龙娟。

刚休假回家的龙娟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投入到新的岗位。

??34.marked.jpg

龙娟穿戴防护衣物准备进入隔离区。

匆忙入院,4位病人都还没有吃晚饭,也没带任何生活物品。龙娟逐一登记好病人需求后,报告给调度班上的覃芳护士长,就这样,护士、调度、采购、配送4个岗位的医务人员拉起一条服务线,让温暖和关怀不受阻隔。

洒上消毒液后,地面湿滑,小步变碎步,稍微走快点,全身都紧绷着。手套、脚套、口罩、防护衣都是双层,整个人像粽子一样被包得严严实实,呼吸、说话都需要更用力。

给病人进行静脉注射时,龙娟额头冒起冷汗。由于气温低,护目镜起雾,视线变得模糊,凭借娴熟的医术,4位病人的静脉穿刺全都一针到位。

凌晨4点,治疗完成,病人都已入睡,龙娟继续在病房外值守。

之后,不停有新病人进入隔离区,先后有4名患者确诊。

“谁都不想住院,病人心情不好很正常,我们除了按医嘱做好治疗,还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病房里,护士还是快递员、保洁员、消毒员、劝导员……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是平时工作的几倍。“不能退缩,病人比家人更需要我。”累的时候,龙娟便暗自勉励。

“不用换班,我还能坚持。”

尚宁一是永顺县人民医院骨一科护士长,也是主动请战的护士之一。

??35.marked.jpg

病人入睡后,尚宁一为坚守在病房外的自己打气。

1月31日,尚宁一进入隔离区,当天入院观察的病人中,有一家4口从武汉返永的,大女儿甜甜(化名)仅4岁,小女儿仅8个月,因为纯母乳喂养,在得到省州专家同意后,小女儿跟母亲同一病房,甜甜必须要和父母分开,一人住一间病房。

为了安抚小甜甜,尚宁一在后勤人员的帮助下买来玩具和一包糖果,并和同事轮流守在病床前陪她治疗,哄她入睡。

父母就在一墙之隔,也不能进入甜甜的病房,尚宁一就当起了传声筒,把女儿的情况告知父母,把父母的关心和鼓励转告甜甜。

小甜甜很快适应了病房,不再哭闹,一声“漂亮阿姨”,一张笑脸,尚宁一很是欣慰。

按照医院规定,原则上每批医护人员工作12天后,进入休息区进行14天隔离观察。人员紧张,尚宁一主动要求延长工作时间,工作16天后才进入休息区。尽管每个班工作时间为6个小时,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

“除了药物,医生和护士的悉心照顾也很重要,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走出隔离区,患者王某连连致谢。

据了解,永顺县人民医院专门聘请了营养师,肉类、蔬菜、水果、水奶等均衡搭配,保证患者每天25-30千卡的能量补给。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