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云间审案”成为工作常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龙小林 李庆辉 编辑:张俊 2020-02-21 18: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 “公诉人,能否听清我说的话?请回答。”“被告人,今天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开庭,你能看到当前画面吗?”“下面庭审活动正式开始,请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

……

2月20日下午3点整,益阳桃江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吴铁梅敲响法槌,正式对曾某成盗窃一案开始庭审。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这次法官、公诉人、被告人三方分别利用位于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的视频终端,进行三点连线,实行“无接触”开庭审理。为避免在提审过程中给羁押于县看守所的被告人带来感染风险,切实保障各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安全,法院决定运用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庭审。庭审前,法院、检察院与看守所充分沟通,技术人员对网络系统反复调试,远程庭审活动顺利完成。

目前,桃江法院已采用远程视频办理民事案件16件,这也成为疫情防控时期审判工作的常态。而此次则是使用远程视频首次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今年以来,桃江法院开通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3个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从诉前委托调解、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诉中委派调解、法院协助调解、司法确认等程序全流程网络操作,逐步实现从让“当事人跑”向“让数据跑”的转变,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在便利当事人的同时,也提升了法院的司法效率。疫情期间的远程视频“云间”审案,进一步为推进基层法院信息化建设做出了新的有益探索。

桃江县法院相关负责同志说,下阶段将继续加强网络庭审、微信调解等工作,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灵活办公新模式,不仅将疫情防控和日常审判执行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也让智慧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龙小林 李庆辉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