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老东家、请“Tony”来理发……这里有驻企联络员的暖心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姿 欧亚琦 编辑:康晓乔 2020-02-23 11: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星沙时报通讯员 黄姿 记者 欧亚琦)“有企业员工已从湖北返回长沙,做核酸检测的星沙医院已下班,社区又要求他去县妇幼做,该怎么处理?”

“企业的生产原料从湖北发物流过来,请问这边接收需要办哪些手续?”

“有家供应了湖北四十多家医院的设备,需要维护和清洗,原在湖北的技术人员都被隔离,要从长沙派人去,怎么去?”

在长沙经开区疫情防控部门联络员群里,各联络员全天候在线,收发通知表格、送防控物资进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咨询及答疑,是这个工作群里最核心的内容。

线上活跃,线下更忙碌。陈宇星是区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办主任,也是一家防疫物资新入驻企业的防疫联络员,因为各方面原因,其消防验收没办理下来。陈宇星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去现场办公,办理验收手续,企业得以顺利开工生产。

目前,对于长沙经开区的235家规模以上企业,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共选派了309名防疫联络员(经开区216人,长沙县93人),每家安排1-2名入驻。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涌现了许多暖心故事。



莫景淇:我有回家的感觉

“我之前是从三一出来的,现在又来服务三一,我觉得我有回家的感觉。”

2月17日,在三一防疫工作专题调度会上,长沙经开区驻企防疫联络员莫景淇这样说道。

莫景淇是区纪检监察与审计室干部,2月10日起,她随副主任王萍萍被派到三一集团做防疫联络员。三一重工于2月5日率先复工,18号厂房到岗200多人。自派驻当天起,王萍萍和莫景淇就实地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的制度建设和具体方案,同时迅速与湖南省选派的湖南农业厅两位驻企联络员对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指导帮助三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相关制度、预预案,对关键部位、区域、要点和人员进行实地排查,防隐患、补弱项。



三一是园区头部企业,对于防疫工作重视到“不放过一个死角”。据莫景淇介绍,春节以来,三一的总值班长在公司办公,住公司,坚持在一线。从组织、资源、人员、标准、检查五个方面全方位管控、在线管控。尤其是特别擅长于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防控工作,自2月15日开始,通过入园打卡机后台,可以进行已审批可入园的员工信息输入,员工无须手工登记。红外测温仪、自动酒精喷洒机……这些防疫黑科技都将一一亮相三一。

一个偌大的企业,能织密织劳防控网,与防疫联络员的努力密不可分。看看莫景淇的工作日志:

2月14日,联合省联络员、市疾控中心、长沙县卫健局,合力指导三一防疫工作,对职责分工、人员分布、信息记录、管控措施、消杀作业等进行专业指导;

2月16日,联动省厅定点联络员,突击对三一集团员工小区进行了走访排查,详细了解了三一员工宿舍楼栋分布、房间数量、床位存量、人员入住等情况,查看其对楼栋单元消毒、人员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卫生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复工复产人员的住宿分布作调度指导;

2月17日,联动省农业农村厅驻三一联络组,在三一集团长沙产业园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累计给三一配发了13240人次的预防中药药材、协调领取了1万只一次性医疗口罩。2月19日,为三一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已检测67人次,计划于2月21日再检测59人次

……

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三一集团于近期迎来全面复工,重回高效、有序的运营轨道。截至2月20日,三一集团长沙本部线下到岗复工人数约1801人,线上办公人数约 3500人,复工占比70-75%。



曹瑾:是联络员,也是工会人

2月10日,区总工会曹瑾被选派到长沙联晟、先伟实业和长沙智普印刷做防疫联络员。

除了邀请县防疫指挥部专业人士下企指导、给企业派发宣传资料和中药,她还结合本职工作,主动想点子帮助企业。

2月19日,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时,曹瑾无意中看到长沙一些街道、社区组织理发师上门服务,不由眼前一亮。是啊!当时长沙联晟虽然没有复工,但已经返岗的人员有358余人,其中347名员工住集体宿舍。

“这么多人需要剪头发也是一个问题!”曹瑾想:“如果能把理发师请到员工宿舍理发,既减少了员工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又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说做就做。本以为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的事,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

首先是取得企业同意。一大早,曹瑾就联系长沙联晟的工会主席,一开始他有点犹豫。曹瑾向他提出了三个方案,理发的费用可以选择由员工个人、企业和员工、企业工会三种方式,灵活多变又体现了工会的温暖,同时,理发师已做过核酸检测,健康状况良好。最终,企业方传来好消息,为员工服务是件好事,企业工会承担所有费用。

然后就是理发师。理发师一听要去企业,断然拒绝,说对该企业不够了解,而且要和这么多员工近距离接触,也担心被感染。曹瑾向他详细介绍了企业排查情况、员工来源及构成,甚至把自己去企业检查的照片一一发给理发师,最终取得了他的信任。“企业复工是为了我们每个人衣食住行有保障,为他们剪头发,也算是我的社会责任。”在曹瑾的劝说下,理发师完全打消了疑虑。



2月20日一大早,曹瑾带着180份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来到企业,看到很多员工预约了理发服务。“今天的44个名额很快就预约满了,考虑到复产在即,我和理发师商量,将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八点”。负责疫情防控的专管员笑着告诉曹瑾。

“我是联络员,也是工会人,本质上都是做服务。”采访中,曹瑾动情地说。

在疫情爆发初期,曹瑾就帮广汽菲克联系购买口罩,为广汽菲克争取到复工用的第一批防疫物资3万个口罩。

周祎刚:以实际行动给出温暖答卷

长沙经开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周祎刚是三家规上企业的防疫联络员。

2月11日晚7:00,周祎刚接到企业来电,一名发高烧男子到星沙一家药店买药,被认作是他联点的某企业职工。企业找到药店,想调监控鉴别确认,遭药店拒绝,希望协调解决。周祎刚一边肯定了企业积极负责的态度,一面协调有关单位,最终通过查验药店购药登记记录等方法,确定了买药男子不是该企业职工,这时已近凌晨。第二天,他还不放心,又去药店确认该男子的信息,经过多方核查,该男子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他才放下心来。



如何立足本职,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发挥作用?

周祎刚说:“区总工会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2月1日,他从长沙市总工会获悉,长沙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急需一批生活用品,十万火急。在不到半天时间内,他和同事就将购置的300套洗簌用品套件、30箱洗手液、30箱洗衣液等物资送达了医院。与此同时,他还协助组织购买了管委会对口扶贫的10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利用区总工会职工劳动关系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及时收集园区疫情异常情况。同时,组织开展“万众一心,抗疫防疫”专项送温暖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直系亲属,以及疫情防控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者等送去慰问金。

作为工会人, 周祎刚在做好服务企业防疫复工的同时,以实际行动给出了他的温暖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黄姿 欧亚琦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