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会同宝田茶园:开足马力接大单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康晓乔 2020-02-23 11: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277A5660.JPG

茶场员工赶工忙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会同县分站记者 何乐川)“老张,我们两人一组,你负责插棍子,我负责拴板子。”“好呐!”2月22日,春日里的湖南会同县宝田乡岩鹰坡,一片片绿油油的梯田茶园随着山势蜿蜒盘旋。受疫情影响,该乡旺田村民张德岩不外出务工,就近在茶园找到工作,每月3500元。为提前预防虫害,他和工友戴着口罩正在茶林插物理治虫的“黄板”。

会同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也是全省十强生态产茶县。宝田茶业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通过农业部标准化茶园验收和BCS国际有机茶认证,是该县出口创汇“主力军”和“委托帮扶”产业扶贫主战场。为开足马力抓生产,茶园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复工复产首日,像张德岩一样在茶园找到工作的附近村民就有20余人。

277A5656.JPG

茶园布置物理防虫“黄板”

“不论是疫情阻击、还是脱贫攻坚,从复工复产第一天做起,我们都要开足马力”。茶园入口处,生产主管曹书安一面组织给返园报到的员工用红外体温测量仪测量体温、进行登记,一面安排后勤管理员给进入茶园工作的员工逐一发放体温计、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今年复工复产3天来,每天都有附近村民报名前来务工。

“疫情防控过好四道‘筛子’。”曹书安介绍,前来茶园工作的人员都要经过来源地筛查、体温等临床症状筛查、隔离期筛查、乘坐交通工具筛查,非疫区来和隔离期满员工可“持证”上工。茶园做好预防中药等各防护物资储备,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今年开春没有大雪冰冻,虽然茶园因海拔高气温低,新茶才刚开始冒芽,但为保证茶叶品质,预防虫害要及早动手。”刚安排完茶园物理防虫设施的布置工作,曹书安又从口袋摸出手机,叫来几个得力干将,分派到旺田、宝田等5个茶叶专业合作社了解和指导生产。

277A5664.JPG

宝田茶园一角

“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委托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宝田茶园辐射带动周边1.5万亩茶园,让贫困农民赚土地租金、挣劳务薪金、获茶园股金、得红利现金,扶持贫困人口6380人增收。去年,仅红利就分100万余元。”曹书安说,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农户在脱贫基础上持续增收、茶叶高质高产,都是茶园接下的“大单”,必须全力以赴。

“2016年就自营出口欧盟的宝田茶叶市场销售供不应求。今年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茶园开工较往年稍晚,但由于去年冬耕施肥充足,加上气候温暖,春茶预计10天后开摘,采摘旺季很快就会到来。”销售负责人文涛介绍,今年新茶尚在枝头,但已接到多笔欧盟、国内等老主顾订单,其中最大一单就达10万斤。据他测算,今年产茶总量在500吨左右,销售金额将达1800余万元,可出口创汇100万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