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战“疫”娘子军 花开“疫”线别样红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唐颖 廖琦 编辑:姜姿 2020-02-24 09: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24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唐颖 廖琦)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在全国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嘉禾县许许多多的妇女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默默无闻的投身到此次疫情防控中,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和包容,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温暖与力量。

代公公出征的好儿媳

她本身是一名儿媳,也是一位母亲,然而,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却成为了守护群众生命和健康的“女汉子”,她,就是嘉禾县晋屏镇大坪岭村孝亲敬老模范—李文英。

“我也很想你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但你的公公婆婆年纪都很大而且身体都不好,每天都需要你喂药,前段时间你公公脚还摔断了躺在床上,他们都需要你照顾,我安排其他人吧。”疫情发生后,李文英第一时间向村委会申请义务执勤,大坪岭村党支部书记李剑军有些担心地说。

“我公公是老党员,又是老支部书记,虽然他身体不好,但只要能走路,他拄着拐杖,挪都会挪到村卡点执勤。正是因为他现在不能走路,就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参与疫情防控,由我代他出征,你放心吧,我能合理安排好时间的。”李剑军见李文英这么“固执”,就答应了她的请求。

李文英5查车.jpg

李文英(左一)为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

连日来,李文英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既要照顾年迈的公婆,又要回家做家务,还要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经常是饭都顾不上吃。

每天,她不仅要到村卡点值守,还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摸排人员信息,中途回家照看一下老人,给他们吃了饭,又回到疫情防控中来,到了深夜才回家,回到家给公公洗脸洗脚后,经常累得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我从来没有见过文英这么好的媳妇,我儿子过世得早,她还这么年轻,我多次劝她改嫁,不要为了照顾我们,耽误了自己的大好青春,但她就是不听,这次疫情防控,她总是冲在一线,有时候饭也顾不上吃。”李文英婆婆对这个儿媳妇是心疼的不得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女同志也能撑起半边天。”李文英自豪地说。

脱贫不忘本的好女子

“哇,菊娟又给我们生好火了,还给我们带了红薯和花生,有你在,我们就不怕饿肚子了,每天来执勤都感觉好温暖啊。”2月19日,正在执勤点值班的盘江村村委主任邓新平吃着花生开心地说。

李菊娟原来是省级贫困村(盘江村)的一名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政策的帮扶,在自己家中办了一个简易超市,卖点日常用品、土鸡、土鸭、霉茶等土特产,还通过技能培训学习了烹饪技术,在自己家中开了一个“土菜馆”。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2016年脱了贫,目前收入比较稳定。

李菊娟生活.jpg

李菊娟在为执勤点生火。

“为了防控疫情,村里的党员们执勤大半个月了,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是帮他们生下火、送一些方便面等吃的东西过来。”前段时间持续低温,李菊娟怕执勤工作人员感冒,也担心他们没吃早餐而饿肚子,于是每天清早骑着电动车跑4公里山路去给工作人员生火,并送去自己地里种的花生红薯等东西,同时还肩负帮执勤人员和居家隔离对象“代购”的任务。

因持续“作战”,村里党员李志和身体不适,李菊娟知道后立马找到支部书记王永飞,自告奋勇地要求顶替李志和参与执勤。

“执勤要值夜班,要守夜,你一个女同志,吃不消,还是算了”。 王永飞担心地说。

“防控疫情不分男女,古时候,木兰还替父从军呢,我现在也要献出自己的力量。”就这样,在盘江村抗疫大军里,多了一名女将。

舍小家顾大家的女干部

“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大年初一,晋屏镇的干部李艳春接到镇里要求返岗防控疫情的通知后,二话不说,简单地收拾了一下,放下手中2岁的二宝就出门了。

“疫情发生了,关键时刻,身为党员,我不上谁上,老百姓更需要我。”听着孩子的哭声,李艳春虽感愧疚,但脚步却未停止。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晋屏镇政府妇联主席的李艳春,倡议全镇妇女同胞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来,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落实好“门前三包”,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组织各村妇联开展“阻断疫病传播途径,大清扫大消毒”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与此同时,李艳春还身兼政府派驻刘家村驻村干部,在家家户户深居简行之际,她不仅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进行宣传引导、排查、检测,还要深入湖北返村人员及与之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家中,开展健康监测、观察管理等工作,参与疫情防控相关突发情况处置。

李艳春贴广告1.jpg

李艳春在村里张贴疫情防控知识。

2月1日,相邻不远的蓝山县土市新村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晋屏全镇预警,此时李艳春因脚扭伤在家中休息,但作为驻村干部,她不放心村里,第一时间让丈夫开车把她送到村里安排调度相关工作。直至凌晨2点,李艳春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一瘸一拐坐车回镇里休息。

在晋屏镇、在嘉禾的防“疫”一线,还有许多像李文英、李菊娟、李艳春一样的“铁娘子”们在战斗,她们以坚守一线、共同战斗的执着信念,攻坚克难、逆流而上的宝贵勇气,一起守护老百姓的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唐颖 廖琦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5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