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里是苏仙丨良田镇:古代京广高速 名副其实的南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苏仙融媒中心 编辑:姜姿 2020-02-24 17: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苏仙融媒中心 郴州报道

郴州苏仙区良田镇,一个获奖无数的小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湖南省党建示范点、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城乡统筹示范镇、郴州“大十字”城镇群中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心镇”、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经济十强镇”等等。

这里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是苏仙区的南大门,湘粤古道、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京广铁路复线、武广客运专线均穿镇而过,并设有京珠高速公路互通口。

这里青山绿水、气候温和,是一个现代化的宜居小镇。周末闲来无事可以去位于107国道旁的秀良游园休闲观光、健身娱乐。可以去南水界村未被开发的原始瀑布放空,瀑布隐藏在深山中的秘密丛林,是一个人少、可徒步、有山有瀑布的绝美圣地。春暖花开之时,可以去欣赏大片的油菜花海和满地的粉红芝樱花。

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是千年古镇和湘南革命文化教育基地!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一湘粤(骡马)古道,一条源自于秦始皇时期所开辟的道路,而良田镇正处于古道的核心路段,被称为“古代京广高速”。

建于明朝时期,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的两湾洞古建筑虽日久失修,但依然可以从建筑的雏形和精致的木雕工艺中追溯当年全盛时期的辉煌。两湾洞在最鼎盛的时期,一共住有130多个地主。当时最大户人家甚至达到了主雇房间77间,建筑面积3600多平方米的地步,还内设家庭戏台,邀请戏班子在家表演。

这里山高林密,有典型的高寒山区,是禾花鱼的发祥地之一。禾花鱼一般养殖在稻田中,因为食用稻田中的禾花,鱼肉具有禾花香味而得名。据《郴县志》记载,“高山稻田水质清冷,禾花鱼生长缓慢,鱼肉细嫩、骨软味甜”。目前,良田镇菜岭村禾花鱼米种养面积1090多亩,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郴州高山禾花鱼’核心示范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苏仙融媒中心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6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