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补、稳、招”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荒”

来源:红网 作者:吕继勇 编辑:姜姿 2020-02-24 16: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24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打工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有好地方。我们建议全县广大外出务工返乡的朋友们,尽可能选择留在家乡就业,我们已经准备了上千个岗位,供大家选择。”2月22日,宜章县人社局局长范儒辉表示,当前宜章县在坚持防“疫”不放松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补助鼓励用工、多措并举招工、想方设法稳工”,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用工荒”。

补助鼓励用工

为了鼓励本地企业吸纳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外出务工人员就业,该县出台了《关于支持重点企业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意见》,对重点企业实施招工服务补贴。

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白锦介绍:“我们对有合法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农村劳务经纪人、乡镇、村(社区),每成功介绍1名劳动力到企业就业且签订劳务用工合同、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800元就业服务补贴;对新招聘员工30人以上的企业,企业自主招聘的参照此补贴标准执行”。

该县人社局还积极与企业对接,宣传稳岗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服务补助、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有关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依策依规尽快办理。积极向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争取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40万元,其中湖南医大健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阳普医疗(湖南)有限公司各20万元。

“感谢县委、县政府用工补贴政策,复工以来,我们已新聘员工20多人,填表报名40多人,过几天就会来报到,稍微缓解了用工压力。”湖南立敏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健说。

微信图片_20200224154434.jpg

应聘者参观立敏达公司生产车间。

多措并举招工

2月21日,湖南卫健委把宜章县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由中风险C类地区调低为低风险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员工的需求量激增。据了解,目前全县企业缺工人数2560多人,其中尤以普工缺口最大。千方百计招工成为了企业的头等大事。

“我们公司共有员工685人,现在返岗656人,返岗率达96%。目前还缺普工230多人。由于招不到人,产能上不去,好多订单我们都不敢接了”。恒维电子公司董事长蒋恒亮说。

立敏达电子、鑫晨光、雅图仕、骏涛实业等公司都面临着恒维电子公司一样的难题。

为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宜章县委、县政府未雨绸缪,提早谋划。2020年春节前,县人社局联合有关部门、企业,分成7支招工小队,到19个乡镇召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座谈会,宣传推介园区情况及企业招工情况,发放宣传册1万余份。推出了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线下通过对接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企业用工招聘信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行动。

各乡镇也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引导、鼓励群众家门口就业。杨梅山镇实施精准识别、精准输送、精准对接“三个精准”送工入企行动;笆篱镇推行“一人一策”,384名“就业使者”对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服务;梅田镇推行“家门口就业”工程,统筹推进企业用工与就业扶贫工作。目前,已有7个乡镇分批次输送了701人到各企业应聘,后续12个乡镇的外出务工人员也将有组织、分批次安排到各企业应聘。

为了尽可能多地留住前来应聘的外出务工人员,各企业纷纷使出“大招”,组织应聘者参观公司、播放展示企业形象PPT、开展体验式试工、安排老员工分享就职经历等等。在雅图仕印刷公司,丘红香向应聘者分享了她的就职经历:她和丈夫在宜章县城买了房,丈夫做水电工。2018年以前自己在广州打工,工资5000多元,现在家乡就业,工资3000多元。“其实算起来,每月的结余还是差不多的。以前广州一个家、宜章一个家,开支都是双份的。现在虽然工资低一点,但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陪孩子。”丘红香满意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224154415.jpg

在湖南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培训室,应聘者听老员工职业分享。

“我是岩泉镇上田村的李爱华,从2017年2月份就到厂里上班了,现在每个月3000元左右,假期和员工‘五险’都有保证……”雅图仕印刷公司另一名老员工李爱华分享就职经历时说。不时有应聘者就孩子就学、交通、食宿等问题进行提问,企业相关负责人耐心给予解答。

“以前在广东打工,今年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刚刚听了企业介绍和员工分享,觉得不错。”岩泉镇竹渚村邓立英当场便填写了入职登记表。

微信图片_20200224154426.jpg

岩泉镇竹渚村村民邓立英现场填写入职登记表。

企业也不是坐等别人上门,不少企业推出了招聘有奖活动:公司员工推荐、市民自荐、市民推荐宜章籍本地人入职,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举荐人和被荐人一定的奖励。

想方设法稳工

“每年的春节前后,是员工离职期。怎么稳岗稳工,是我们企业的一大难题。”骏涛实业人力资源部黄义贵介绍。骏涛实业共有员工516人,目前已返岗459人,返岗率89%,除正常离职以及少数确实因“疫”情影响还没有到岗的,基本已返回企业上班。

为了能让员工安心留在企业发展,园区大多数公司首先从培养员工接受企业文化入手,建立正常的薪酬机制、人文关怀机制,切实解决员工晚班下班回家、周日休假、小孩就学等问题;更重要的,公司做好员工的职场规划,每年指派技术骨干传帮带,促进本地员工成长,公司中层骨干大多数都是从普工逐步成长起来的。

伯朗电梯、阳普医疗、湖大生物、立敏达等企业,也采取类似的模式。有些企业努力员工改善食宿条件,有些给予可观的补贴、奖金,有些对返岗员工报销来回路费,有些提供见习岗位……

政府也加大了企业稳岗补助力度,对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经营困难但不裁员,按上年度该企业实缴失业保险经费的50%返还。同时规定“疫情期间员工不因隔离、滞留等导致不能返岗而解除劳动关系”,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截至2月23日,宜章县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共计17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3家,其他企业115家。剔除45家生产企业因政策原因不能开复工外,该县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达84%。

来源:红网

作者:吕继勇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7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