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日记丨资兴远和村 好样的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张立平 编辑:姜姿 2020-02-25 12: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小雨

清早5点多醒来,再也睡不着。

这几天,心里老是不踏实,总感觉未给武汉抗疫做点什么。我正月初三就来到了村上,每天重复着一件事:防疫,防疫。到目前为止,我们村未出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我做的是一些基层的防疫工作,并未为抗疫一线做些实质性的工作,总感遗憾。

忽然,我脑海里显出两个字:募捐——对,募捐!我虽不能上一线,但我可以通过募捐为全国抗疫一线作贡献。我翻身而起,思考着下一步怎么办。

上午一上班,我就找支书徐小月谈了我的想法。徐支书二话没说,立即同意,马上召开支委会议。会议形成了四点意见:一、马上由我拟写《倡议书》,向全村发起倡议;二、通过村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远和致富群(贫困户工作群)、结对帮扶工作群发出倡议;三、在微信群接受村民捐款,另在村民通道路口防控点设立捐款箱,接受现金捐款;四、为激励村民积极捐款,确保阳光捐款,每天定时公布捐款情况。

倡议书写好后,村干部、工作队员第一时间捐了款,都捐了200元以上。徐支书马上将《倡议书》和第一批捐款公布到了微信群。刚公布,就得到了积极响应,老支书李德仁捐款了200元,患着病缺钱用的老支书刘斌捐50元,76岁的老党员黄仁冀托儿子捐50元,爱心学生黄曦捐50元,村民小组长黄存忠捐400元,村民李德华捐了10000元,贫困户黄雄辉捐200元……不到一个小时,就有24人捐款。

一场无声的抗疫行动就这样忙碌起来:工作人员一边统计捐款数目,一边进行公示。微信群的村民在不断地发来募捐红包,徐支书应接不暇。刚开始,有些村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还以为是春节抢红包活动,将捐款红包抢了下来,后来知道是捐款,立马退回来,还主动捐上自己的善款。原计划一天公布一次捐款情况,踊跃的气氛促使我们每小时公布一次。

晚上,我们坐下来一统计,捐款金额达到24245.54元,捐款人数达到109人,大大出乎我的预料。远和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只有226户村民,竟有近一半的村民捐了款,而且很多还是贫困户。

晚上,我又无眠了。来远和村开展扶贫工作的这5年,我无数次为这些大山深处村民们的淳朴、勤劳、善良而感动。患难更显真情,今天,我再次为他们在疫情面前义不容辞的善举而感动。我连夜写下了《省级贫困村成了爱心满满的爱心村》一文,并当即发给了我的亲人们,让他们与我分享这个春节不一样的喜悦。同时,我也发给了清江镇党委书记熊云兵,让他知道我们远和村的善心和普通老百姓的大爱。熊书记当即微信回复:“好样的!建议乘势而上,开创远和村文明新局面。”

此时已是深夜23:36。

(作者系资兴市远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张立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59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