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90后村主干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向莹 向欢 易果 编辑:张皎 2020-02-25 14: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10.marked.jpg

李锐在村部外开展消毒工作。

红网时刻湘西2月25日讯(通讯员 向莹 向欢 易果)保靖县碗米坡镇拔茅村90后大学生村主干李锐,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缨,战斗在防控一线。

据悉,保靖县大学生村主干原定于正月期间上班,李锐本想利用这次机会,好好照顾自2017年就患有脑溢血的母亲。但村里的防疫工作紧锣密鼓地敲响,摸排工作、宣传工作、动态监测都需要人力。李锐果断向村支部书记贾绍凤请求初三返岗。

除了做好基本的数据统计、资料整理、疫情知识宣传,李锐主动要求承担涉汉居家隔离人员王兆平户的健康监测工作。

起初,被要求隔离的王兆平对这个90后小伙并不友好,“反正现在在你们眼里,我一家三口都是瘟神,人也不能见,门也不能出,你还管我们搞什么?”

李锐总是微笑耐心地解释:“叔,这个不是针对你一屋人,当前疫情严重,隔离监测既是对你自己负责,也是对我们村其他村民负责,隔离期间你有什么困难和需要都可以和我说,现在我们先把体温测一下。”

“这一天天的就跟关犯人一样,我们家没有液化气了,我要出去!”

“叔,你待在家里休息,我帮你把液化气罐拖回来。”

安抚好王兆平的李锐敏锐察觉到,由于赶集取消且政府号召群众不出门,部分家庭可能出现生活物资缺乏的问题,而村班子成员又要坚守卡点……想到此,李锐立刻动员代购小分队,每天统计村民需求、集中采购,再送往群众家中。为了增加每次采购容量,李锐“征用”了父亲的摩托车。

“2020年2月5日,贾某金家要一箱方便面,彭某家要一斤苕粉和一袋大米,贾某华家要一桶食用油和一提卫生纸……”每天晚上,李锐都会认真核对第二天早上需要采购的物资,或是翻翻村级微信群,或是翻翻手机短信,或是再看看通话记录,心怕有遗漏。

李锐不仅帮忙统计村民所需物资,时间充裕的话,他还会和村书记一起上门送物资。

“李锐这个小伙子确实很不错,工作起来任劳任怨,从不求什么回报,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好。去年年底走访,他的贫困联系户贾绍顺老人电话欠费了,担心他女儿联系不到他,李锐当时就帮老人直接在手机上充了话费。”贾绍凤只要说到李锐,总免不了表扬几句。

“大部分就是要买菜,其实对我们来说都是小事情,正好我们就在集镇,买好了开车直接送过去,简单得很。但对不能出门的村民来说那都是大事啊,毕竟‘民以食为天’嘛!”谈及为村民代购物资,李锐轻描淡写地说道。

当李锐将煤气罐搬进王兆平家中时,王兆平第一次主动报告了自己的体温。望着李锐被冻红的脸,他搓着手不好意思地说:“邻居们对我家都避之不及,路过都要快跑两步,你们村干部却不嫌弃我们,始终关心着我们,真的太感谢了!”

2月11日,王兆平户结束了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叔,今天你们一家解除隔离了,但是也要记得不聚集、不串门。”李锐不忘叮嘱。

来源:红网

作者:向莹 向欢 易果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