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志愿者黄文浩: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薛红霞 编辑:姜姿 2020-02-26 11: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 (通讯员李川 薛红霞)“生日快乐!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恢复正常。”2月24日清晨6点,黄文浩对镜子中的自己轻声说。

黄文浩是郴州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理事,今天是他51岁生日。像往常一样,他6点早早起床,洗漱、吃早餐,7点准时出门,开私家车接志愿者,8点前,赶到位于高山背社区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值守卡点。晚上10点,值守结束后,再将志愿者一个个送回家。

“理事嘛,就应该什么都‘理’,什么都‘管’。”黄文浩笑着说,“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每天接送志愿者,一箱油400块,只能跑两天。”加入志愿者队伍后,他的私车变成了“公车”,车子买了8年,跑了16万公里,其中近10万公里“奔驰”在志愿服务的“公事”上。

黄文浩是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驻高山背社区负责人。高山背社区有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值守卡点,每个卡点安排一名志愿者;2名志愿者负责为大家做饭。每天2班,8点到15点、15点到22点,14个志愿者,忙碌的“红马甲”、温暖的笑脸,在漆黑寒冷的夜里,格外分明。

安排好值守卡点的志愿者,叮嘱他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后,黄文浩迈开步子,在5个值守卡点来回穿梭巡查。忙不过来的,连忙搭把手;碰到困难,及时协调解决;有什么疑惑,对接社区咨询。流动的“红马甲”,左边小口袋里“插”着一包口罩。看到没戴口罩的老人、小孩,他赶紧递两个口罩过去,告诉他们:“虽然连续几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千万大意不得,要耐心一点,尽量宅在家、不串门、不聚集,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11点,一切有条不紊。黄文浩抽空“溜”回了他的“园林机械”店。这个店子是全家人唯一的产业,一家老小的生计全在这里。年前,疫情逐渐蔓延,商人的“敏锐”让他嗅到了商机——消杀工具“电动喷雾器”会畅销。他当机立断,以近200元一个的价格进购了100多个,同时采购了一批口罩、84消毒液和酒精。果然,过了两天,物流停滞,“电动喷雾器”涨到300多一个,而且还没货。100多个喷雾器,本来可以带来万余元的利润。但“精明”的黄文浩,发现无物业管理小区缺少消杀工具,送出去十多个;以保本的价格卖出去60多个。还留了20多个,他说,开学了,学校肯定需要喷雾器消毒,他准备把这些喷雾器捐给他们。

妻子在一旁埋怨:“做了几十年生意,越做越到毛了。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本。”

下午2点,打理完店里的订单,黄文浩把捐的第一批10台电动喷雾器搬到区志愿者联合会办公室。他说,如果生日需要仪式感,就让这次“捐献”作为纪念。

下午3点,黄文浩匆匆赶到社区,又开始了值守、巡查。憨厚朴实的笑脸、略带沙哑的大嗓门、停不下来的脚步……他就像一块“补丁”,时刻准备堵住“漏洞”。他说,每天重复着看似简单却又十分重要的事,大家热情高涨,每天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都在排队。疫情不止,志愿服务不停。

3点04分,手机响起,“爸爸,生日快乐!”黄文浩收到了女儿的祝福。那一刻,幸福瞬间在他脸上绽开,圆圆的脸,每一道皱纹都舒展开来。他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每天在抗击疫情一线忙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没时间辅导女儿学习……妻子虽然理解,但有时也忍不住埋怨:“你啊,别人有需要,一叫就出去了;家里有急事,店里有生意,常常找不到人。”

2010年加入市志愿者联合会,2012年参与创立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黄文浩说,十年,新添了白发、苍老了容颜,心里的“火热”从未减退。他总记得,前年良田高速公路结冰,他和十几位志愿者,冒着车辆打滑的危险,运送救灾物资,彻夜铲雪。凛冽的寒风刺骨,大家冷得瑟瑟发抖。不知谁提议,跳舞取暖。他们跳起了手语舞《感恩的心》,一片“红马甲”,清晰的红色映在每个人冻得发白的脸上。这一幕,永远刻在他的脑海,让他觉得温暖。

掏自己的钱、花自己的时间,做帮助别人的事。黄文浩说,他收获了最充实的快乐。以前,总想着挣多少钱,买几台好车,买几个门面,常常浮躁、焦虑得失眠;现在,虽然有时很累,但一躺下,心里全是充实的快乐,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晚上10点,值守结束。黄文浩把志愿者一一送回家,时间来到11点10。这一个多月,对他来说,早出晚归已经成为习惯。回到家,妻子、女儿給他做了一个“不太成功”的生日蛋糕,温馨的烛光、生日歌中,他吹熄了蜡烛,过了50年来,最特殊、最有意义的生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薛红霞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6/6762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