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守夜人丨站好“防疫哨” 不给病毒丝毫可乘之机(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 徐士洁 黎鑫 编辑:肖拓 2020-02-26 22: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黎鑫 长沙报道

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戴好口罩,接过同事手中的体温测量枪……2月24日晚,在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五星村入村路口,周建成开启了他持续防疫蹲点以来的第34个夜班。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村里治安队长的周建成,每晚都坚守在入村路口,与同事们一起测量过往车辆司机、行人的体温,登记外来人员的信息情况。无论风雨,一个塑料棚、简单几张桌椅,他们为村民筑起了一个安全防疫哨,是村里疫情防控最美“守夜人”。

1.jpg

晚上6点,周建成从家里准时来到五星村入村路口交接班,从1月23日起,他每天都要在路口和同事轮换站8个小时候以上,第二天早上8点下班休息。

2.jpg

“现在正在复工复产,人员进进出出比较多。”周建成说,他们每天要检查1000余台车辆,详细问询车辆内人员家庭住址、外出情况等,不能有一刻松懈。

3.jpg

过往的车辆也非常配合检查和测量体温的工作,有时候,司机们一句亲切的问候,会让他们倍感温暖。

4.jpg

由于每天要测量体温的人次比较多,周建成介绍,他们已经测坏了5支体温枪了,“体温枪使用的频次高,所以容易坏。”

5.jpg

对于非五星村的临时进出车辆与人员,治安队员也会安排他们在防疫检查点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并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确保所有进村人员都是健康和安全的。

6.jpg

自1月23日在村口设置防疫检查点以来,治安队员已经抄写了10余本摸排登记表,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近千张。

8.jpg

连续上了1个多月的晚班,每天站立时间长,周建成的腿也出现了肌肉劳损的问题。现在每天上班前,他都会在腿上、肩上、脖子上贴上膏药,全身上下共贴了11张。“没办法,这是我们的工作。”周建成表态,他们一定要为村民站好这个防疫哨,不能给病毒丝毫可乘之机!

9.jpg

晚上,帐篷内的灯光也非常容易招蚊虫,周建成和同事们还要忍受它们的滋扰。

10.jpg

周建成和同事们细致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肯定,经常晚上会有村民自发给他们送来口罩、消毒水以及泡面等物资。“村民提醒我们要多加防护,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这让大家感到非常温暖。

11.jpg

夜已深,过往的车辆少了,站在路口,这位工作了近10个小时的治安队员扭扭腰、放松筋骨。

13.jpg

凌晨2:00,周建成的肚子有些饿了,他招呼同事们吃泡面,但是大家都露出苦涩的笑容,“他们都吃腻了,看着这个东西就饱了。”

14.jpg

忙活了大半夜,一名治安队员坐在棚内的椅子上打会儿盹,但只要听到车辆的轰鸣声,他又会马上起身。

15.jpg

或许有人会说,灾难面前,我们很渺小,但是,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间大“爱”最美好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 徐士洁 黎鑫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