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立足“三线”,为“零确诊”战疫成果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广业 杨庆 编辑:姜姿 2020-02-27 12: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623dd015731f4c087bb4bf7c0f6e533.jpg

桂阳县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到该县雷坪镇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51ead8920e41d7130655b99efe067bc.jpg2月14日,桂阳县塘市镇纪委工作人员对该镇茶园村疫情防控车辆排查登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817b4bbac028571498d70c6279e43d8.jpg

桂阳县纪委监委疫情排查小组在该县小区公告栏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 (通讯员 彭广业 杨庆) 桂阳县作为100万人口的大县,是郴州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县纪委县监委以早、准、严,构筑防护线,紧盯关键线,坚守生命线,为守住零确诊病例和零疑似病例的战“疫”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早筑“防护线”

一是筑牢纪律防护线。1月19日,桂阳县委及时调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桂阳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跟进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所有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四个一律不准”,原则上未经报批一律不准离开本地,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一律不准组织聚餐,一律不准参与聚餐。二是筑牢机制防护线。县纪委县监委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成立了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县政府办明确一名副职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建立了会商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加强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沟通,每周召开一次调度推进会,监督检查情况实行“日报制”,监督检查结果在桂阳清风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滚动播出。三是筑牢联控防护线。加强联防联控,按照分管联系的职责,指导交通、卫健、财政、住建、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疫情防控重点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四是筑牢自我防护线。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主观灵动性,优先保证了监督检查一线人员的防护设备,对每间办公室都采取了消毒措施,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执行纪检干部健康情况“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

盯紧“关键线”

一是盯紧重点地区关键线。紧盯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监督检查,把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对高速公路交通卡口、社区、小区、村组等重点区域如何加强湖北(武汉)及四省八市返乡人员摸排、管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二是盯紧重点部门关键线。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对交通、卫健、财政、住建、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和22个乡镇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情况实行“日报制”。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要求交通、卫健、财政、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疫情防控重点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对职能部门监督的再监督。目前共开展四轮疫情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13个,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制定负面清单,下发交办函26个,并跟踪督促落实,对31个问题线索迅速处置,快查快结。二是盯紧重要环节关键线。明确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围绕落实联防联控情况,疫情防控检测卡口履职、群体性活动劝阻制止情况、疫情防控款物调度保障情况和“四个一律不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取得成效。全县累计摸排进出桂阳车辆37537台,劝返外地车辆6312辆13827人,劝阻举办各类“喜事”1500余起,取缔112次群众聚餐。

严守“生命线”

一是以严体系坚守生命线。全县以“最严的责任指挥体系、最严的精准隔离治疗、最严的联防联控、最严的信息精准发布、最严的值班值守、最严的督办问责追责”织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在22个乡镇(街道)成立应急指挥分部督查小组,全面贯通县乡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并实行现场办公, 对上级指令做到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响应,构筑全县防控监督检查“一盘棋”格局。二是严督查坚守生命线。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督査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设立专项督查组、监督执纪组,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行“一日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盯紧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做到督查检査无缝隙、无死角、无盲区。三是严问责坚守生命线。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违纪违法的,一律先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再倒查相关责任人责任,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因疫情防控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通报9个单位,约谈2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问责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立案11人、免职2人,有效形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的高压态势。

来源:红网

作者:彭广业 杨庆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3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