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00后的“疫”线“小喇叭”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芹 李季宏 编辑:吴思静 2020-02-27 17: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 (通讯员 赵芹 李季宏)在郴州市永兴县大布江乡较头村,因为疫情的影响,也没了往日的热闹,大家都生活在紧张不安的情绪中,担心着自身的健康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酒(二级学院)酒管1901班的何检珠同学应家乡村委的邀请,当起了防疫一线的“小喇叭”。

苦口婆心劝村民

“乡亲们,要牢记:不能去把野味找,身体健康最重要!”2月14日,何检珠积极联系了村里的大学生,牵头组建了防疫宣传队。每天他带领着小伙伴们走街串巷宣传巡逻,路遇聚集聊天的村民便耐心地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苦口婆地劝散村民,偶有发现心怀侥幸聚众打牌的,就立即上前劝说制止。何检珠和他的队友们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心理教育方式开展工作,时间长了,村里人也逐渐明白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认真学习宣传队教给大家的防疫知识。“何队长来了,大家别聊了,回家吧!” 每当村民憋不住聚在一起唠家常时,大老远听到喇叭传出的何检珠的声音,就自觉地回家了。“都是乡里乡亲的,有很多还是家族长辈,但是他们都能体谅宣传队的苦心,很支持我们的工作。” 何检珠说。

费尽周折说服家长

何检珠是村子里十分活跃的一个大学生,在刚刚过去不久的较头新村春节联欢晚会上,他既是策划者,又兼主持人和演员,对于他组织这些文体活动家里人都特别支持,但对于去当这个疫情防控志愿者,家里起初是有一些反对的,因为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疫情疯狂肆虐的时期最好不要出门,而且劝阻村民不要聚众和出行又是一件得罪人的事情,十分看重人际关系的父母都没办法理解。何检珠只好请来村干部帮忙说服父母,并也做出了保证,“爸、妈,工作时我一定会做好防护措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这个紧要关头应该要为村里尽点力。”经过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梦想的意义和形状

当问及何检珠为何执意要去当防疫宣传志愿者时,他说“我想为村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也想证明自己。”何检珠从小成绩就很好,但到了高中成绩下滑导致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进入学院后,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他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学校教会我做事先做人,立德树人,只要做好自己,哪里都是舞台。”在校期间,何检珠有了一个“做有意义的人”的梦想,正是这个梦想让他在疫情之下主动站了出来。"我认为梦想是有形状的,它的形状,正是我奋不顾身、迎难而上的模样。"何检珠说。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芹 李季宏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6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