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检察战“疫”的“工人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华 龙叶红 编辑:姜姿 2020-02-28 10: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向华 龙叶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仁县检察院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特别是联点包干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启动,全体检察干警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从检察长到书记员,没有一个局外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筑牢疫情防线贡献检察力量。根据县联防联控办安排,检察院负责县城的城南社区、城东社区两个社区的志愿服务和对口扶贫村的防疫督导。在这场战“疫”中,院内的几名“工人”身份的检察人,与全院检察干警一道,勇担重任,彰显了检察战“疫”的“工人先锋”。

“我是检察院的一员,只做了大家都做了的工作而已。”

何慢群,市人大代表,检察技术室负责人,本次防控志愿者城南社区服务队队长。作为人大代表,他主动挑起社区网格化防疫工作重担,负责城南社区和龙泉庭院等地方的防疫工作。该区域有13个小区1520户,4800多人;学区房、公租房较多,外来租户289户,近800人,导致外来人口多、社情结构复杂,工作难度较大。从大年初三开始一直在一线,负责的小区基本没有电梯,他和11名同事,与其他机关单位的队员一起,在小区楼道、宣传栏、居民家门口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劝诫居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劝告居民减少外出时间和次数,尽量不要外出;提醒物业管理人员对小区定期消毒,严格监控人员往来。

戴着单薄口罩坚守在一线的志愿队员们向群众积极宣传政策、耐心讲解防疫知识。在摸排居民的基本信息、统计需要核酸检测的居民人数时,部分居民不愿意开门配合工作,何慢群就仔细听声音、看窗内动静、查看水电表移动情况等,判断家里是否有人。如果有人,就在门外大声讲解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联系邻居一起做思想工作;如果家里没人,就想尽办法联系户主或者换个时间再次上门统计信息。群众反映辖区内的李某某隐瞒了武汉返乡经历,当时还在疫情防控观察期,情况紧急,社区执勤医护人员与李某某多次交谈未果,何慢群主动请缨,细致观察李某某一家人的个性特点,寻找最佳切入点,上门耐心讲解疫情的严峻性、隐瞒疫区返乡史可能对社会的危害以及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经过一番思想的较量,李某某的妻子终于如实交代其丈夫从武汉回来的经历,一家人随即表示愿意配合闭门观察。随后的14天中,坚持蹲守,周到服务,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感动了李某家人和周围邻居,也消除了这个疫情隐患。

刚刚接受任务时,疫情形势严峻,随着县域内有一名武汉返乡人员的医学确诊,周围群众更加揪心和警惕。何慢群整日奋战在一线,为了值晚班不影响家人休息,也为避免入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时的交叉感染风险而拖累家人,他一个人住在楼下的车库里,尽量减少与家人的接触,饿了就用电磁炉做些简单饭菜来对付,或吃碗泡面。他的妻子心疼地说:“慢群,你每天奋战在一线那么辛苦,快回房间睡吧,工作时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别人、爱护家人,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这是我的工作,我一定要及时完成,不然我睡不着。”

李蓉,院办公室副主任,本次防控志愿者城东社区服务队队长。工人身份的她,从检26年,一直在办公室兢兢业业从事后勤和档案工作,“湖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见证了她的辛勤付出。

大年初三,作为院应急小分队的一员,她奉命出征,投入到城南社区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随着联防联控任务的调整,抽调到城东社区,担任社区志愿服务队长。一个月以来,她和8名同事、其他机关单位的志愿者一道,不管天晴或下雨,穿梭在社区大街小巷,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小册,拿着小喇叭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四处张贴疫情防控海报,走家入户对湖北和其他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细致排查,耐心劝导居家隔离,蹲点守候在湖北返乡人员刘某某家门前。李蓉与队友们反复走访排查了社区三个防控网格500余户,发放粘贴宣传标语1000余份,排查疫区返乡人员299户1369人,晚上还要走访检查社区各防控卡口的值守情况。辛勤的努力没有白费,社区居民从不理解到支持,从不自觉到主动配合。社区的干部点赞:“多亏了你们检察院的同志,吃得了苦,有你们真好!”

有时白天排查任务重,晚上与队友们在社区加班整理防控人员信息资料,甚至回家后,她还在总结可能存在的遗漏和次日的排查任务。“你怕是要争当劳模了,赶紧去休息,明天又是一天的任务。”丈夫心疼她。“这是我的工作,我一定要及时完成,不然我睡不着。”她回答。

疫情防控期间,为驰援武汉并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要,市中心血站招募合格“热血逆行者”志愿献血活动。李蓉来到了献血点,这已经是她连续义务献血的第15年了。在她的影响下,检察院的其他干警也踊跃参与到献血队伍中。

“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防疫坚守是我的责任”

张一平,院办公室办事员,驻金紫仙镇杞林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2017年驻村扶贫以来,该村49户186人实现了脱贫,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县优秀扶贫工作队长。农历正月初三以来一直日夜坚守在村组,全力投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他与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党员干部,对进出的村民进行严格登记,积极带领村干部张贴宣传标语、到各组各户巡回播放政府防疫通告和防疫知识,实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通过微信群实时通报疫情情况。劝阻村民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说服放弃原定的农村喜庆宴席4户;对全村286户1080人全覆盖反复摸排,对10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实行“五包一责任制”,9人居家隔离,1人在规定地点集中隔离。

出入村口的卡点,一把太阳伞,一张桌子、一本登记本、一把体温测量枪,还有检察长几次督查慰问时送来的口罩和流毒液等,简易的设施配置与肩负全村生命安全的防控责任,一个月以来的日子里,56岁的张一平始终奋战在疫情抗击一线,杞林村委会办公室早已成了他的家。他说:“我是一名检察人,又是第一书记。现在是防疫关键时期,这里就是我的阵地。”

在县检察院这个“工人身份”群体里,还有一直值守在社区网格卡点并负责防疫应急车辆安排的小车班长“卢总”、有57岁敬业热情的财务室出纳“刘叔”,还有患癌治疗期间坚持要家属特意送来防疫捐款的司机张建国。

一个月的日日夜夜坚守过来了,现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依然严峻复杂,正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他们还继续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

他们,都是检察队伍中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在战“疫”的危难险重任务面前,全都是挺身而出、坚定“逆行”的检察人,是防疫一线的“工人先锋”,检察战“疫”上最可爱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华 龙叶红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18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