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满菜篮子丨新田种白茶 小叶子托起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2020-02-28 15: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春天送来了万物新生,但疫情防控仍需严格进行。技术合作确保家家户户的菜篮子装满,让老百姓的日子继续向好。

连日来,永州新田县龙溪村安吉白茶种植基地里4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在抓紧时间栽种白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茶叶的栽种时间已经晚于预期,加快种植速度成了眼下的重点。

由于基地位于高山的坡面上,坡度较大,最大达70度,工人们需要一只脚紧撑坡面,另一只脚向上斜跨,保持扎马步的姿势才能保持平衡。挖土、插苗、盖土压实,一棵茶苗就种植完成了。

“尽管在这样的高山陡坡上种植茶叶难度大,成本较高,但是种出来的茶叶品质好。”小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欧西湖说,因为高山的昼夜温差非常大,山高温度就低,这对于茶叶的生长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此外,高山栽茶的地方都是沙质土壤,土层虽然深厚但其通气性非常好,酸碱度也十分适宜,再加上树木葱郁,落叶多,使得土壤肥沃,有机质也更丰富。

3_??.jpg

2016年,常年在外地从事建筑工程的欧西湖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江西省都昌县办事,看到当地种植了大片的安吉白茶,并了解到当地通过引进安吉白茶种植,带动了很多农户脱贫致富,成了当地一个重要的富民产业。“我当时就想,都昌和安吉的气候与我们新田差不多,都是丘陵地带,而且新田的土壤天然富硒,是不是也可以在我们新田种出这种白茶呢?要是种好了也可以带动我们那里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呀。”

1_??.jpg

2017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欧西湖从都昌县请来了技术人员帮助选址和土质检测,并与龙溪村的四户贫困户一起成立小湖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村里的200多亩山地,开始引进浙江安吉县的白茶品种进行试验种植。2019年,欧西湖采摘了少量试种的白茶运到浙江安吉进行加工,品质得到当地茶商的充分认可。“后来我又将我们的产品带到湖南省农科院进行检测,发现我们种出的白茶氨基酸含量甚至更高、品质更优,这让我对发展白茶种植更加充满信心。”欧西湖说,特别是2018年他通过新闻了解到浙江安吉黄杜村靠种植白茶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突破4.5万元,当地村民致富不忘党恩、捐赠茶苗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这个一片叶子托起致富梦的故事更是让他兴奋不已。

通过前期的成功试种,现在西湖专业合作社已开始进行规模化扩种,前期已种植成林茶园200亩,今年春季计划种植300亩,到2022年扩大至2000亩,成林后每亩白茶纯收入预计可达2万元。目前,合作社的加工厂房也在同步建设,将运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管理运营体制,打造自己的白茶品牌,带领周边100多个贫困户和200多个一般农户积极入社参加生产经营,真正让“一片叶子”实现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小康梦。(新田融媒记者 蒋军君 策划/剪辑 于佳丽)

相关推荐:

装满菜篮子丨技术合作助生长 力保双牌人民有菜吃

装满菜篮子丨新田沃柑熟了 欢迎前来“甜一下”

装满菜篮子丨 蓝山花开蜂勤采 花蜜甘甜送笑来

装满菜篮子丨枝头硕果累累 蓝山砂糖橘陆续北上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199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