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科院:多措并举助力全省春耕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维帅 编辑:胡冲 2020-02-29 00: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湖南省农科院召开会议,部署全年工作。

1.jpg

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左二)在院属单位调研。

红网时刻2月28日(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刘维帅)近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农科院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湖南省农科院人才和技术优势,科技助力基层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省农科院多措并举,助力全省春耕生产。

2月18-20日,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主持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就全年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作了研究部署,要求全院干部职工不忘科技兴农初心、牢记服务“三农”使命,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农业发展的目标要求,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服务“三农”能力,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广一批实用科技成果和关键技术,为服务全省农业千亿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2月7日以来,省农科院组织科技专家团队撰写农业各个产业领域“抗疫情、稳生产”技术指导资料40余份,通过媒体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等媒体及时线上发布,协助农民朋友抢抓农时、备战春耕。

2月17日,省农科院下发了《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关于开展疫情应急科技服务的通知》,落实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工作。2月19日再次下发通知,组织全院专家分区分类下沉生产一线,精准做好春耕备耕科技服务工作。2月25日,根据柏连阳要求,副院长邓华凤主持召开院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再部署、再督促科技特派员等科技服务工作,要求分类落实好院本级统筹组织对口扶贫村、专业研究所抓好所级1-2个重点联系片、科技专家负责科技服务联系点三个层次的春耕备耕科技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省农科院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好线上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与媒体联合开设了“空中课堂”“网上课堂”,持续传授农业生产技术,目前已进行了蔬菜、玉米、花卉苗木、休闲农业等进行授课,尤其是对春季蔬菜生产、保障“菜篮子”供应效果明显,反响良好。还有的院属单位和专家积极与协会、当地政府、扶贫工作队等对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传授生产技术,帮助开展春耕备耕、恢复生产。

自2月中旬开始,省农科院专家就已经结合生产实际需求,主动对接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示范基地、相关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田间管理和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目前已有水稻团队、柑橘栽培团队、高粱团队、茶叶团队、药用植物团队、蔬菜栽培团队等40余人深入田头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服务。如茶叶所出圃茶苗约80万株,发往石门县雁池乡和江华县大圩镇,组织当地茶叶生产;蔬菜所专家赴浏阳市合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春提早栽培的辣椒、茄子、黄瓜、苦瓜进行水肥管理等技术指导;药用植物团队专家深入长沙县百映苗木专业合作社指导枳壳春季生产管理;园艺所专家来到江市新湾镇就柑橘品改基地建设进行了现场指导。

两湖一家亲,湘鄂情谊深。省农科院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向湖北黄冈市捐助了总价值约为14.2万元的蔬菜种子,助力当地“战疫情、保春耕”。院蔬菜所干部职工始终高度关注疫情动态和疫区蔬菜产品供给及生产物资需求,在接到黄冈市种子等生产资料供应紧张请求紧急支援的信息后,立马积极行动,与时间赛跑,迅速组织生产部门加班加点包装种子,通过省种子协会及时将这批蔬菜种子捐赠到了湖北黄冈市,并将按照黄冈市农业农村局统计的需求缺口,精准发放到黄冈市黄州区相关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和企业,保障当地“菜篮子”后续供应。岳阳市君山农场广兴洲蔬菜基地为武汉蔬菜供应的主要渠道之一,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向广兴洲蔬菜生产基地捐献了一批生物农药和肥料,支持当地蔬菜种植生产,确保该基地对武汉市蔬菜的供应。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维帅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21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