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险,我也要上” 长沙航院士官生战“疫”不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贺迪军 编辑:胡冲 2020-03-01 00: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贺迪军 长沙报道

他们勇敢顽强,不怕困难,具有军人本色;他们积极抗疫,服务人民,具有志愿情怀。他们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航院)的定向培养士官学员。

“再险,我也要上。”2月28日,周远扬讲述起自己的抗疫经历时说。周远扬是湖北恩施人,他的邻居许明定农历正月初一到襄阳被隔离在外,其母亲因为肾病每隔两天需到医院进行透析。周远扬的父亲周世富主动担负接送任务,细心护理。

父亲的行为也深深感染了周远扬,得知街道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立即向街道办事处提交了请战书,申请担当抗疫志愿者,决心为抗疫出力。

2月5日中午,周远扬接到当地防疫指挥部电话,有一批食品急需送给被隔离在家的人,任务紧急,人手紧张,希望他参加。正在吃午饭的他,急忙放下碗筷向指挥部跑去。

因为运送物资会增加接触机会,存在被感染的危险,出门前,周远扬的母亲反复嘱咐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到达指挥部后,周远扬马上投入工作,主动揽重活,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冒着危险把食品送到多户居家隔离的群众家。

当居委会的阿姨问他为什么这样勇敢,他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

file0002.jpg

长沙航院定向培养士官周自翔(右)担任了慈利火车站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周自翔是长沙航院的大一定向培养士官新生。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期间,他参加了慈利县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危险系数较高的火车站秩序维护志愿者。

“我报名担任志愿者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父亲是一名铁路警察,防疫期间每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很少回家,忙碌的他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我决定和父亲并肩战斗。”周远扬的决定遭到了母亲的反对,毕竟火车站里来自四面八方的流动人员聚集,母亲不太放心儿子去冒险。

周自翔耐心劝导母亲说:“我是一名定向培养士官,将来是要上战场的,有那么多逆行者不顾安危投身一线,如果我选择退缩,那不成了逃兵吗?”最终,周自翔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作为负责站台接车,为旅客提供帮助的志愿者,周自翔每天从早上8:30 上岗位一直到晚上9时结束任务。慈利县火车站平均每天有20列火车停靠,火车进站前10分钟,他都需要到站台等候,指引旅客上车、出站,保障完一列火车后再回到执勤室进行全身消毒,休息片刻再接站下一趟车,工作量非常大。

“2月5日晚上,因为一趟火车晚点,我和所有志愿者在寒风中坚守了一个多小时,手脚都冻僵了,直到火车进站,看到火车离开后才回到执勤室。”他说,小小的火车站承载着人们回家的希望,在疫情防控时期,能够以微薄之力帮助旅客,服务社会,自己感到很满足,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当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还有很多个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担负着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消毒等各项工作,还有的学生为抗击疫情捐献物资不留名,自愿捐款捐物。虽身处祖国各地,但都不遗余力抗击疫情、帮助他人,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贺迪军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9/6823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