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 :万人赶社变“云赶集” 农资送到家门口

来源: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雷中祥 蒋静 编辑:曾小颖 2020-03-01 12: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001.jpg

红网时刻3月1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雷中祥 蒋静)3月1日,农历二月初八,是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普利桥镇“二八赶社”农耕节。今年,抗战“疫”情仍在继续,为避免群众聚集,冷水滩区取消了普利桥镇数十万人规模的“二八赶社”农耕节。当地政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农户提供点对点服务,将村民市场赶集变成“云赶集”,为农户免费送农资上门,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010.jpg

吕名功是普利桥镇拱桥村农户,临近春耕,得知今年“二八赶社”取消的消息,家中的化肥等农资还没着落,面对亟需施肥的80亩农田,吕名功犯了愁。“每年都是赶社去买农资产品的,现在取消了,春耕生产可咋办?”

003.jpg

002.jpg

没等他去村里面寻求帮助,村干部已经主动找上门来,询问他的农资需求,为他联系农资公司。当天,一辆满载农资的农用小货车就开到了吕名功家门口,为他送来了急需的肥料和农药,免去了他对春耕生产的担忧。普利桥镇农信农业农技服务中心技术员吕远隆介绍,每个村根据老百姓需要的品种、数量汇总给他们,他们再将这个农资直接送到老百姓手上,每天单独这个化肥都要送4到5吨。

普利桥镇的二月初八赶社农耕节已延续300多年,每年吸引当地和周边数十万农村群众参加,进行农资产品交易,为春耕生产做准备。今年,当地政府下发取消“二八赶社”的通知后,迅速组织各村村干部组成农业服务队,主动上门对接农户,收集农户农资需求信息,联系供应商进行点对点配送。“您需要一些什么农资,我们为您登记一下,给您送来。”拱桥村村干部挂在嘴边的话也是该镇其他镇村干部近期最常说的话语。

004.jpg

普利桥镇组建的微信农资交易群成了线上农资交易平台,在冷水滩区政府的帮助下,各农业合作社备足了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鱼苗、树苗等农资,农户通过微信下单后,将由专人免费送货到家门口,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备足农资。

冷水滩区普利桥镇组织委员肖婷介绍道:“受疫情影响,今年二八赶社人群大规模聚集的活动取消了。一年之计在于春,老百姓购买农资的需求我们肯定也要想方设法满足。这些天,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劝导大家今年不要参加赶社活动。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让广大农户都能准备好春耕农资,不误农时。”

相关链接:冷水滩普利桥镇:万人赶大集

                 


来源: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雷中祥 蒋静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1/6824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