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一线人物丨资兴唐小文:战“疫”带头人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唐丽 罗珍珍 刘璐 编辑:姜姿 2020-03-02 16: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 (通讯员 唐丽 罗珍珍 刘璐)鲁迅说,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严峻形势、波及人数远非一般传染性疾病可比,但是,面对凶险的疫情,中华大地涌现出了一批批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人,他们没有一丝犹疑,没有一步退缩,毅然奔赴在危险重重的疫情防控最前线。资兴市医疗集团理事长,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唐小文就是其中一员。

职责在肩 吹响防控集结号

大年三十下午,资兴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前往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督查疫情防控部署,在肯定了该院前期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出了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疫情等目标。虽然已到年关,家家户户的团圆饭开始上席,但是,唐小文丝毫没有回家的意思,他马上再次召集紧急会议,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一个细节都不能漏过,我们是医务人员,要勇担职责和使命,保资兴一方平安!”

其实早在省卫健委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唐小文就第一时间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迅速制发防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自己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医疗专家救治组、药剂保障组、消毒隔离防控组、后勤设备保障组、信息监测统计报告组等相关工作组,全面启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自1991年穿上白大褂,唐小文已经在医疗行业奋斗了29载,从一线临床医生到管理者,他熟悉医院的每个科室,每个部门。面对肆虐的病毒,必须要将其阻隔在第一道防线上,他清楚,他肩负着资兴三十多万民众的健康重任,来不得半点疏忽。

加大门诊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力度,在门诊大厅、感染科分别设置预检分诊台;将感染科按楼层设置为单纯发热患者病区和有流行病学史发热患者病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建立隔离工作区;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储备医疗及防护物资;对医疗急救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从各科室紧急调集医护人员140人安排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和感染科岗位,安排感染科床位90张,增强医院收治能力;组织全员培训,做好应急演练,考核医务人员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措施;强化感染管理,要求所有的医护人员做好自身的防护;抽调人员组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小组,每日备班20余人,集中一切力量确保医疗救治有条不紊……一张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网在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拉开了。

冲锋战“疫” 危难时刻显本色

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最危险,他就冲在最前面。

2月1日,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何某华来自武汉疫区,资兴市疾控中心通知资兴市120急救中心将其转集中隔离场所。转运期间,120出诊医师发现何某华有发烧(37.5℃)、咳嗽症状,凭着职业敏感,出诊医师立即将其转运至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但是,何某华仍旧心存侥幸,不愿意配合更进一步排查。得知情况后,唐小文第一时间冲上前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动何某华接受CT等检查。很快,检查结果出来,何某华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这也是资兴市首例确诊病例。记者问唐小文当时的想法,他说:“遇到这种情况,每一个一线医务人员都会义无反顾冲上去,这就是医生的职责,为了病人的健康,为了家人的健康,为了更多资兴人民的健康,我必须冲在一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大年初一,医院组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志愿服务队,唐小文率先示范,第一个喊出“我是党员,我带头!”在他的引领下,全院76名党员郑重地在倡议书上签字并宣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关键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勇敢的逆行者,为资兴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此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等所有重点环节,以及各项防控措施的督查巡查,他每天都要亲自参与、亲自过问。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要求,他第一时间掌握疫情信息,审定、上报、处置。同时,他时时督促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要求医院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和治疗防控措施,落实消毒隔离防护措施,所有后勤保障无条件保证疫情一线。

唐小文连轴转的努力工作为全院干部职工作出了表率。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唐丽 罗珍珍 刘璐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5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