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外的春天④︱珠晖农业:31家重点蔬菜合作社忙“开耕”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0-03-02 14: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珠晖区相继出台系列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使工业企业、农业生产、项目建设等领域加快转动,全力以赴把发展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珠晖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疫”外的春天》系列报道,请聆听雁城之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奏响的复工复产“协奏曲”。

1.jpg

亮农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从去年10月份就陆续分批次开始蔬菜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共育苗400万株。

2.jpg

连片蔬菜大棚和露天菜田里各种时鲜蔬菜,郁郁葱葱。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珠晖报道

3月1日,笔者走进衡阳市珠晖区亮农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连片蔬菜大棚和露天菜田里各种时鲜蔬菜,郁郁葱葱,来往穿梭的车辆,构成了这个春天美丽的图景。

该蔬菜基地种植面积达500亩,育有辣椒、西红柿、 黄瓜、油麦菜等30多个品种,基地从去年10月份就陆续分批次开始进行蔬菜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共育苗400万株。为了保证蔬菜育苗的质量和产量,农技员运用营养钵、穴盆、水漂盆等技术,一个星期时间,种子就可以发出幼苗,这种育苗技术能够让种子更好吸收养分,让根系生长的更加发达。

技术员魏全太正在仔细察看辣椒苗的生长情况,务工人员也有条不紊地进行装盘、放种、打包、装箱等工作,准备第一时间将幼苗发往各地。魏全太说,为了减少人员走动,又不影响农户耕种,该基地推行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销售形式,由专人将农资配送到家。截至目前,该基地储备各类蔬菜种子达50万株,满足全市蔬菜耕种需求。

在抢抓春耕生产的同时,该合作社还采取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对务工人员测量体温、进出登记、采取分餐制、做好基地消毒等多重防护措施,保障务工人员安全。亮农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刘柏庆介绍,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8点钟准时在办公室量体温,晚上要量一次,一天要量两次。

在富新蔬菜基地的田间地头也是一派繁忙的农耕景象:10余名工人正在翻土、放线、施肥、覆膜……一道道种植程序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蔬菜受到了一定影响。现在天气好,无论如何得赶紧开始种植辣椒等蔬菜,不然就晚了。”一位正在忙活的工人说。

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珠晖区创新模式,将脱贫攻坚、春耕备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目前,全区18家重点农业企业,已复工17家,复工比例达94.4%,复工人员比例达90.4%。全区32家重点蔬菜合作社(基地)已复工31家,复工比例96.9%,复工人员比例86%。正掀起蔬菜春夏播生产高潮。据统计,珠晖区春夏播辣椒、茄子越冬育苗12万株,早春育苗丝瓜、南瓜、黄瓜等近20万株,大棚移栽早春辣椒、番茄、茄子1.86万多亩,翻耕整土以备移栽菜地近万亩(预估数),其它春耕春播所需物资基本准备到位。

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珠晖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采取线上指导等方式,重点帮助农户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帮助种粮大户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前期准备工作,帮助养殖大户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此外,该局还加强联合执法,对生产、流通领域农资产(商)品开展全链条打假。对全区上规模的生产基地开展专项抽检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共开展蔬菜抽样20批次累计803个样,检测合格率达100%。

相关推荐:

“疫”外的春天①︱珠晖工业:企业防疫有力 复工复产有序

“疫”外的春天②︱珠晖项目:一企一策奏响项目建设“复工曲”

“疫”外的春天③︱珠晖旅游:景区有序开放,乡村游暖意初现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2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