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夺取“双胜利” 湖南省人大这样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徐丹 2020-03-02 15: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人大力量该如何发力?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环节发力,全面提高全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及时回应疫情防控的需求,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专门征求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的意见,调整优化今年的常委会工作“一要点五计划”,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修正)由调研项目调整为提请审议项目,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修改)列入预备审议项目,新拟定《湖南省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若干规定》,并对湖南涉及疫情防控的有关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对有关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加强备案审查。

将适时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紧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

紧扣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照常委会2020年“一要点五计划”,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谋划部署,尽快会同“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针对全省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等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解决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短板等方面的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和审议意见。

及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的几点工作建议》,明确从8个方面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充分发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全体省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2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致湖南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信》,倡议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坚定必胜信心、推动依法科学防控,立足本职岗位、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解、支持配合、科学防控,凝聚全省抗击疫情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