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防疫春耕两不误,复工迎春再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栋 戴灿 编辑:杨滋 2020-03-02 15: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湘阴县静河镇亲民农业合作社正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红网时刻岳阳3月2日讯(通讯员 李栋 戴灿)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3月1日,记者走进湘阴县静河镇,田间地头,无人机正喷洒农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在把好防疫关口的前提下,向农户提供农资供应信息,并抽调5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引导农户机械化作业、分散春耕、无接触配送农资、科学防控。目前该镇21000亩种植作物春耕备耕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展开。

湘阴县合理有序组织农户返岗复工,采取相对分散隔离的方式,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出台《2020年湘阴县种植业春耕备耕及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湘阴县种植业预防寒潮技术指导措施》,明确各负责干部对口联系帮扶主体,为春耕配齐“智囊”,组建技术服务指导队,通过“湘农科教云”“村村响”、微信群、QQ群、电话等平台提供线上技术指导,将农技服务送到农民指尖。

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最关键要靠农资保障。该县早谋划、早落实、早储备、早调运,积极引导经销商外地进货,鼓励县内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生产,引导经营主体和农户采取科学高效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方式,减少化肥施用量,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适当压减早稻播种面积,改种一季中稻或晚稻等“稻菜”“稻油”模式,错开肥料施用的高峰期。同时加强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目前,湘阴县农资储备较为充足,种子、农药储备量能够有效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早稻粮食生产预计需要肥料约1.6万吨,相关部门单位正积极采取措施,全面保障化肥的有序供应。“在镇党委政府的调配下,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已全部到位。”新泉镇众欣惠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彭云辉说,接下来开始下田翻地,准备将1.6万余亩水田都种上早稻。

截至2月22日,全县农药、种子、化肥、农机等农资门店已全面有序复市;4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全面复工,返岗率92.7%;高标农田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等涉农重点项目也已全面复工建设。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后段该局将持续加大配套物资储备、政策宣传和组织发动力度,保证运输渠道畅通,并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耽误春耕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栋 戴灿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7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