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号”返岗专列发车! 621名花垣籍务工人员赴浙江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曾鹤群 向明爱 编辑:肖拓 2020-03-02 19: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333.jpg

3月2日,“十八洞号”在吉首火车站正式发车,621名花垣籍劳动力将直达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企业务工。

红网时刻3月2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曾鹤群 向明爱)3月2日,“精准脱贫首倡地,劳务致富首趟专列”(“十八洞号”)——“湖南湘西州—浙江金华(永康)”返岗专列在吉首火车站发车,621名怀揣脱贫致富梦的花垣籍务工人员(其中建精准扶贫档立卡户务工人员189名)将直达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企业务工。这是花垣县开出的首趟劳务输出专列,也是湘西州的第二列外出务工专列。

“今天,我们坐上了返岗专列,真的太幸福了。”在发车欢送仪式上,花垣县的石卓兴高兴地说,政府积极与浙江金华地区进行对接,办理相关手续,开通直通车帮了村里外出务工者的大忙。

在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关键时刻,湘西州委、州政府将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作为精准脱贫重要抓手做实抓细,全州上下按照“统一采集信息、统一健康服务、统一组织输送”的方式,开通了“点对点”劳务输出直通车。截至目前,全州已发送689辆直通客班车和2列专列,已输送17919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湘西州计划在3月15日前实现35万人外出务工,其中有组织输出在25万人以上。

前期,为提高劳务输出有组织性,湘西州人社部门充分发挥1810名村(社区)人社工作协理员、115个乡镇人社站、八县市就业服务中心的作用,摸清了返乡务工人员底数。州县人社部门实行包片联系机制,组织80多支就业小分队400多人次深入联系乡镇、村寨为务工人员返城复工、返企复工提供“点对点”服务。同时,采取专人专班专门对接,致函省内外16个地市人社部门,与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济南市等主要劳多输入地对接沟通,掌握输入地疫情变化、交通管制、企业复工复产和岗位信息等情况,确保劳务输出有组织、健康检测有保障、承运安全有防护、通达进厂有交接、务工全程可追溯,真正让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目前,共有35个地市人社部门和企业组团来湘西州开展返岗对接工作。

据了解,为稳定就业基本盘,湘西州一方面集中全力拓展线上“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渠道,开发运行湘西“就业帮”App等通过线上平台“一对一”向务工人员送岗位。目前,全州线上平台共推送企业2065家、岗位信息2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0280人。同时,认真推进就地就近就业,全州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者协会复产企业702家,安排就业9119人,创业就业重点乡镇农村专业合作示范社、民营示范企业和创业示范户复产734家,安排就业6011人。全州新增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累计达27000个,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

另一方面,湘西州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劳务输出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并组织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经测算,全州可为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1.74亿元、工伤保险费1300多万元、失业保险费600万元。截至2月27日,州县人社部门已为505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826.1万元;全州初审通过符合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政策的企业111家、10645人,可返还失业保险金211.89万元。

目前,湘西州已有组织转移19.84万名务工人员转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务工人员5.1万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曾鹤群 向明爱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7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